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0年后怎么仍保证不了8小时工作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22 新华网

  余丰慧

  这段时间,“过劳死”话题很热。先是25岁的华为员工胡新宇因肺炎转为脑膜炎于5月28日不治身亡,据知情人士透露,他是长期连续加班累垮的。紧随其后,5月30日,广州海珠区年仅35岁的女工甘红英连续加班后猝死,在她离开这个世界前4天,工作时间达54小时25分钟,累计加班22小时(据6月22日新华网)。

  “过劳死”直接诱因是工作压力大特别是加班加点多,工作时间过长导致的。这确实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大问题。

  一次,老家一个在外打工的同学,问我能否给他另找一份工作,原因是现在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实在受不了。后来遇见一个当老板的朋友提及此事,他说,现在有很多岗位都是每天工作13小时以上,建筑企业农民工工作时间更长。我问不是有每天8小时工作制吗?他说那是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的事情,私营企业、外企以及私人顾主没有执行8小时工作制的。

  8小时工作制在行政机关和大部分国有企业得到了保证,在私营企业、建筑企业、私人顾主以及个别国有企业一线却没有得到执行,导致职工的身心健康受到损害,有些人甚至丢掉了生命。这不由得使笔者想起了“五一国际劳动节”。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21.6万名工人为争取实行8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1889年7月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将5月1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这一决议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那能想到120年后的今天,8小时工作制在中国某些企业里仍然得不到实行,仍有工人因为超时工作导致“过劳死”,难道我们不该为此感到羞愧吗?

  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规定如此清晰,但在许多企业却得不到执行,说明劳动部门要加大劳动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超时劳动严重的血汗工厂,只有这样才能确保8小时工作制的落实。

  同时,必须发挥各级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的作用,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劳动者在合法时间里劳动,是工会的本职工作,工会组织必须有所作为。

  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依靠法律约束的同时,必须唤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形成道德约束的氛围,增强落实8小时工作制的自觉性。企业必须注意自己的社会形象,这是一个巨大的无形资产。企业只有致力于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营造“关爱员工、合作双赢”的企业文化氛围,才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相关报道: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