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帐篷旁的最后奋战 (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29 每日新报

  一片山峦在高原最率真的日光和最善于变化的低云映照下呈现黑、棕、黄、白不同的色泽。山下,十几个帐篷映入眼帘。这是在海拔4100米以上的玉珠峰火车站附近奋战的最后一批修路工人的驻扎地。随意走入一个帐篷,帐篷顶挂着一盏小灯泡,围着帐篷的边缘是一圈木板铺成的床铺,上面是厚厚的褥子和棉被,两个夜里刚刚加了班的工人正偎在棉被里休息。虽然是6月,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依旧冷风呼啸,在简简单单的帐篷中央,燃着一炉暖暖的炉火,温暖着这个高原上小小的临时居住点。炉子上热着一锅油,是打算中午做菜用的,而

做饭则一定要用高压锅才行,否则这样的海拔,非得吃夹生饭不可。在帐篷边的菜板上,放着切好的土豆和圆白菜,小盆里放着肉。一个小伙子掀开门帘走了进来,他说自己是四川人,现在在这里当厨师,负责给四五十人做饭。而大家喝的水,则是运水车运来的。

  “前两天刚刚下了雪,有时还夹杂着大冰块,只好停工,现在雪已经化干净了,于是大家加班把落下的时间赶出来。大家昨晚切砖,天亮才去睡的。”

  昆仑山隧道外的帐篷营边,工人们正在吃午饭,看到记者热情地说,“一起来吃吧”。他们大部分是青海人,由于长期在紫外线照射强烈的青藏高原上工作,脸都晒成了黝黑的颜色,刻着深深的皱纹,但笑容都特别的灿烂淳朴。一个工人端着方便面煮圆白菜邀请我们。走进帐篷,一个6岁的小女孩迎了出来,原来她想爸爸了,于是妈妈就带着她上高原来了。母女两个害羞地笑着,完全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除了工作,休闲娱乐也很重要。工人们用电钻在方石砖上刻上棋盘,这不,两个小伙子正利用午休时间在棋盘上“杀”个痛快,引来几个围观支嘴的人,热热闹闹来场象棋大战。

  在风火山隧道附近的帐篷营,来自河北、甘肃、广州等地的工人正在检查散热杆。一个工人说,风火山北坡夜里下雪了。晚上11点开始下雨,到了凌晨1点开始下雪和冰雹,非常冷。恰巧又赶上煤快用完了,于是大家围好棉被和军大衣,用铁钩挑着碎煤在炉火前等了一夜。早上煤运来了,重新又燃起了暖暖的火苗。“有的时候赶上天气不好,每天会下七八次冰雹,然后天马上放晴,冰雹和雪化得干干净净,一天里面有四季。有的时候雨下得太大,帐篷里积的水都没过鞋面了。”

  “三四月份的时候风大得很,晚上吹得帐篷直摇摆。有一天晚上风太大了,把整个帐篷顶刮掉了,我们爬起来用手紧紧拽住帐篷,一直支持到天亮才把帐篷顶重新搭上,那时候,有的架子已经被风吹断了。”为了取暖和稳固,一些帐篷上又罩上一个帐篷,这样就成了双层的保暖房间。

  唐古拉火车站是整个青藏铁路线上海拔最高的地段,最高点达5072米。这里的工人正在铺800米长的花岗岩观景平台。一个浙江的小伙子扬起晒得黑红黑红的脸笑着说:“刚上来的时候头疼得厉害,喘不上气来,还恶心呕吐呢。头10天没做工作,主要是适应这里的气候和环境,一个多星期以后就好了。”一个甘肃小伙子插嘴说:“上来有一个不头疼的吗?不过,现在大家都没什么问题了。”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张奕姿本版摄影新报记者王健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