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宿迁医改调研报告出炉百姓医疗负担更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32 生活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宿迁医改一直在全国媒体和专家的争议声中进行。如果宿迁的改革被肯定,那么这种以产权改革为核心、市场化为主导的医疗卫生改革模式,将会成为“市场派”的有力说辞。反之,“政府主导派”则在这场争论中找到批判的靶子。也就是说,对宿迁医改的评价,事关我国的医改方向的选择。

  2006年4月6日至10日、4月28日至30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医疗卫生改革课

题组两次赴江苏省宿迁市,对宿迁市区、沭阳县以及乡村的医疗卫生状况进行调研。调研者认为,目前宿迁市“看病贵”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老百姓的医疗负担反而加重,潜在医疗卫生问题令人担忧。

  医改的收益:政府套现50年积累

  宿迁是个贫困地区,教育和医疗卫生的改革是通过甩包袱(政府完全退出医疗领域)、卖学校和医院(盘活资产存量)、引入社会资本以扩大资源,促进竞争以提高效率。

  宿迁地区134家公立医院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各个层次的医疗服务机构都已经由民间资本购买或经营,宿迁地区政府已经完全从办医中退出。在此过程中,政府是最直接的获益者,既可以通过改制盘活医院的资产,套现过去50年政府在医疗领域的积累,同时,等到民营医院免税期满后,政府税收也会增加。

  宿迁采取了一系列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医院数量和医疗卫生总资产迅速扩张。2000年到2005年,全市医疗卫生资产从4.95亿元增加到17.78亿元,是改革前的3.59倍。医生的平均月工资由原来的2000元上升到3000~4000元,技术好的医生、主任医师和拥有股份的医生有更高的收入,一般医生收入差些。

  由于竞争激烈,几乎所有医院的挂号费都很低,有的医院挂一个号可以看多个科室,有的医院甚至都不用挂号。一些基本医疗和常规治疗形成了竞争,不少常规医疗服务的单项收费也降低了,比如CT价格由300多元降到了100多元;B超由100多元降到了60多元。医院的药品单价确实也有所下降,一些常见的低价药品也重新出现。

  医改的结论:老百姓花钱更多了

  宿迁卫生局提供的数据表明:1999年与2005年比较,人均门诊费用市县级医院下降了8.3%,乡级医院下降了25%。在上述价格下降的同时,不仅没有一家医院破产,反而许多医院的收入大幅度上升。例如,报载宿迁市人民医院2004年收入9000多万元,而2005年上半年,医院的收入就达到6500万元;“沭阳县人民医院……光是一个骨科的进账,就从180万元增长到720万元”;仁慈医院的一位科主任也告诉我们,盖新大楼的3000万元贷款,3年时间就挣了回来。直到目前为止,新医院还在不断落户。

  人均门诊费用、住院费用下降,而医院数量却迅速增加、医院收入也迅速增加。如果数据无误,那么医疗需求一定大幅度地持续增长。宿迁地处苏北,相对封闭,人口规模相对稳定,外来就诊人数不是很多,医疗需求不可能如此持续大规模地增加。医疗费用到底是贵了还是便宜了?理论上,“价格降低”和“费用降低”是两个概念。老百姓感受到的“看病贵”主要指的是医疗费用,是价格和数量的乘积。医院通过降低单项价格来吸引病人,而对于“量”,基本只能听从医生的安排。限制得了“价”,限制不了“量”,老百姓的医疗支出总额还是不断高涨。

  其次,就是在竞争的医疗市场上,出现“医疗装备竞赛”。由于患者缺乏搜寻最低价格的能力,患者通常选择品牌医院、选择名医和高新设备。因此,医院之间的竞争主要不是表现在价格的竞争上,而是医生技术、设备之间的“医疗装备竞赛”,这将导致整个医疗费用的上涨。因为这些高新技术、先进设施往往是过剩的、不必要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医院的新大楼、新设备、挖人才的不菲费用,早晚要由患者来承担。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