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孩子”的身份背了18年女孩小丽盼落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32 生活报

  帮办记者 张妍霞

  本报讯18岁的女孩小丽是个私生女,18年来,因没有户口,“黑孩子”三个字像一座山一样压在她身上,这个“特殊”的身份让她失去了自信。21日,18岁的女孩小丽在向记者倾诉自己烦恼的同时,也希望寻求到一份帮助。

  21日中午,记者接到了小丽的电话,“喂,喂……”了几声后,对方还是沉默,正当记者想要挂断电话时,隐隐听到了电话那端急促的呼吸声。片刻沉默后,“是王帮办吗?”一个女孩轻轻柔柔的声音传来。在近半个小时的电话交流中,小丽向记者讲述了她的身世与烦恼。

  小丽说,她是一个错误的产物。由于当年父母的过错,给予了她生命,却没有让她得到相应的父爱、母爱,也没有给她一个合法的身份。

  18年前,四十多岁的父亲不顾妻女反对,与刚刚二十岁的母亲走到了一起。当时父亲经营着一家不小的酒店,酒店的生意兴隆。她出生后,父亲将她交给了三姑抚养。不料,一场大火烧毁了父亲多年积攒下的家产,也摧毁了他再创业的雄心。此后的几年来,父亲的事业每况愈下,如今,六十多岁的父亲靠其妻子的退休金度日。

  父亲老了,他也曾将小丽接回家,和他与妻子同住,可是在那里,小丽找不到家的感觉。父母只有在吃饭的时候才跟小丽说上一句、半句话,此外再没有其他的交流。18年来,她没有拉过一回父亲的手,只在梦里才出现过靠在父亲宽厚的胸膛前的场景。

  去年9月份,抛弃她17年的母亲出现了。母亲过得也很不如意,她早已结婚生子。小丽感觉到,为了不打扰自己的生活,母亲并不希望女儿的出现。

  小丽说,18年来,最感谢的人就是三姑和三姑父,他们是难得的好人,虽然他们有自己的一双儿女,可是对小丽特别好。三姑家的经济条件不好,供小丽读完初中已是十分不易。初中毕业后,小丽想尽快找一份工作,自食其力,也减轻三姑一家的负担,可是由于没有身份证,找工作成了一件难事。

  年初,她好不容易找到一份销售员的工作,由于同事关系没有处理好,她辞职了。怕三姑和三姑父替她担心,她暂时住在同学家,不敢告诉三姑。“没有户口、身份证,从小,别人就说我是个黑孩子。”小丽说,“黑孩子”这三个字始终压在心头上,让她没有自信。

  小丽真想早日落上户口,挺起胸膛面对一切。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