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蓝领行情期盼三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00 光明网
慕毅飞

  一方面是大学生就业难,月薪跌破千元甚至不惜零工资求职;另一方面则是“技工荒”,诸如《月薪六千难觅高级技工》、《蓝领待遇直追本科生》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在这样的反差之下,很多初中生依然“能上普通高中就不会上技校”。仅在2002年,全国各地就停办了大约600所技校。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占全国城镇从业人员的33%,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则为50%以上;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不到4%,而企业的需求则在14%以上(6月19日《中国青年报》)。从一

定意义上说,德国、日本的现代化,就建立在发达的职业教育之上。蓝领行情看跌,技校难以为继,正在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制约。不补上这一课,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就无从谈起。

  调查表明,收入低与声望低,成为人们不愿当蓝领的两大主因。甚至于在收入偏高的情况下,人们更乐于当企业的管理者,不甘于做一个技术工人。要扭转这一态势,除了要转变“官本位”的传统观念,还须践行“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道德新风,三大利好必不可少。

  一是要给普通劳动者以应有的地位。学校的校史展览要介绍几位第一线的工人,校庆的主席台要为第一线的工人留一个座位。否则,热爱劳动的口号喊得很响,但校史室里没有普通劳动者的业绩,主席台上没有普通劳动者的位置;学生眼里的领导是可以当的,老板是可以当的,教授、学者当然也是可以当的,不到万不得已,这“普通劳动者”却是做不得的。

  二是要给普通劳动者以应有的待遇。不仅要看表面的工资,更要看养老、医疗、失业的保险,要看劳动条件与休假条件。如果这些都跟不上,“劳动光荣”就会是一句空话;“不好好读书,以后就像他们那样扫大街”,就会成为家长的励学警句;“能上普通高中就不会上技校”,就会成为初中毕业生普遍的升学选择。

  三是要为学生体验劳动建立应有的制度。许多发达国家的高校招生,都有一道门槛,即递交足够的“义工证明”。不参加足量的义务劳动,中学生是读不了大学的。我们推进素质教育,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让孩子体谅父母的艰辛,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品德……就该建立一个类似的门槛。如果“劳动”不是大学的门槛,学生就更找不到“热爱劳动”的理由,蓝领就更难以成为他们的职业取向,他们也就更不愿接受职业教育。

  党的十六大号召“尊重劳动”,这“劳动”里就包含了简单劳动、体力劳动,只有不鄙薄任何劳动的社会,才是公平、文明、合理、美满的社会。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里就包含着对蓝领行情看涨的期待。只要真正有三大利好,“不信春风唤不回”,蓝领行情定能看涨,职业教育定能走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