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朝韩关系的艰难路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3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 张琏瑰

  【提要】连接朝韩的一段短短铁路,修修停停,荆棘丛生,费时数年,仍难通行,它是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的缩影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韩国前统一部长官丁世铉21日在首尔宣布,韩国前总统金大中

将推迟原定于本月底对朝鲜平壤的访问。丁世铉在解释金大中不能如期访问平壤的原因时说,由于出现朝鲜有可发射导弹的动向等变数,金大中于本月底访问平壤的时机不恰当。因此,金大中访问平壤不得不推迟。

  推迟访问仅仅是因为“导弹原因”吗?其实,金大中推迟访问还与连接朝韩的那段铁路的试运行通车有极大关系。去年6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曾向金大中发出访朝的邀请。今年5月17日双方就金大中访朝达成协议。而在5月12日,朝韩双方曾签署协议,决定5月25日在连接路段开通试运行列车。据报道,行程一定,金大中立即表示,他希望搭乘试运行的列车,由韩国汶山乘列车穿过军事分界线到达开城,从而完成另一次历史性穿越。但是朝鲜方面不同意,建议金大中乘飞机前往平壤。金大中之所以坚持乘火车访问朝鲜,一方面是因为此举极具象征意义,有可能以另一次开创历史的“破冰之旅”史册留名;另一方面,这次旅行有可能使“试运行”变成南北正式通车,从而实现南北关系飞越。

  然而就在5月24日,朝方通知韩方,取消原定5月25日的南北连接路段的列车试运行。朝方称,之所以作此决定,原因有二:一是两国军方还没有为铁路列车试运行采取军事保障措施;二是韩国方面正在制造“不利于举行这种民族活动的不稳定局势”。金大中的期望落空了。尽管朝方后来同意金大中月底访朝时“经陆路”进出朝鲜,而交通工具则需另行商定。

  这段迟迟不能试运行的铁路原是纵穿朝鲜半岛南北的大动脉京义线的一部分。1945年,占领朝鲜半岛北半部的苏联军队为防止战败投降的日本军队转移人员和物资,在三八线切断了这条铁路。随着政治形势的变化,2000年6月,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平壤会见金正日,实现南北领导人历史性握手,并发表旨在于实现南北和解合作的共同声明。同年7月底朝韩在首尔举行部长级会谈,就修复连接首尔和平壤的京义线达成协议。

  2000年韩国公布了分界线以南至汶山的铁路修复计划。一年后,铁路修复基本完工,余下仅军事分界线附近一段。2002年4月,双方达成协议修通东海沿岸南北铁路线。9月,双方开始同时行动扫除埋在军事分界线两侧的数百万颗地雷,以保证修路安全。此后南北开始在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修路。2003年6月,朝韩双方在军事分界线举行象征性的京义线、东海线接通仪式。名义上南北铁路修复接通工作大功告成,此后就是通车试运行了。但实际上,接通的仅是军事分界线两侧各2公里的路段,此段以北至开城的铁路仍未修通。

  今年5月12日,朝韩双方终于签署协议,决定5月25日在连接路段开通试运行列车。双方商定,这天上午11时,在京义线将有一列火车从韩国汶山开向朝鲜开城;在东海线,另一列车由朝鲜的金刚山站开往韩国的猪津站。韩国将向朝方提供车辆、设备和技术援助,帮助朝鲜完成其境内铁路段修复工作。

  穿越军事分界线连接南北的列车尚未启动便熄火,停运50多年的铁路依然静悄悄。金大中原定的访北计划的搁浅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这段铁路未能试运行。朝韩关系的升温和降温,也是这么一波三折的。正如连接朝韩的这段短短的铁路,修修停停,荆棘丛生,费时数年,仍难通行,它是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的缩影,也是其象征。#(1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