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域外来信:华人自强才有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3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杨士龙(发自加拿大)

  【提要】随着加总理一声极具象征意义的道歉,旅加华人的历史也翻开了新的一页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经过旅加部分华人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不懈努力,于天理所不容的始于19世纪加拿大政府征收华人“人头税”的公案,终于将在22日等到被“平反”的一

天。届时,加拿大总理哈珀将在渥太华国会山就此问题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这意味着,百年来笼罩在旅加华人心头的那块阴影终将彻底消失。

  实际上,从20世纪80年代华人首次提出平反“人头税”要求以来,加历届政府的态度常常是不予理睬或虚与委蛇,但现在政府却要把它放在优先处理的位置上。究其原因,这一重大转变实际同华人社会所出现的重大变化是息息相关的。

  华人移民在加拿大曾经历了非常沉重和辛酸的一页。从1858年华人进入加拿大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到20世纪中叶,老一辈华人移民始终被视为低人一等,根本没有政治地位,利益不能受到法律保护。直至1949年之前,华人连最基本的投票权都被剥夺,更谈不上被选举权。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加拿大带有排华性质的移民法令被废除,歧视性的人头税也被取消,华人才被授予投票权。

  而如今,华人地位和实力已经“令人刮目相看”了。近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更是提高了整个华人群体在加拿大社会的地位,受到主流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目前,加拿大华人总人口已过百万,而且集中居住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大城市,已经成为各政党大选时极力争取的票源之一。在今年1月举行的大选中,有20多个选区的选民都是华人占多数,“人头税”问题也因此成为牵动大选选情的重要话题。

  目前,新一代华人参政议政意识增强,维权活动日益活跃。随着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的提高,与老一辈相比,新一代华人经济条件、教育水平都比较高,他们又多从事高端领域的工作,语言方面没有障碍,更容易同主流社会打成一片,参政议政已经成为他们的必然诉求。近年来,在市、省议会里出现华人面孔已不鲜见,进入联邦议会的华人议员目前也达到5位,创下历史纪录。20多年来,包括“华联会”、“平权会”等华人团体做了大量工作,大大推动了加政府对“人头税”问题的关注和重视。

  正如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教授皮特·李本指出的,一次大选的结束意味着下次大选的开始,已赢得少数政府的哈珀总理上台以来,一直在为争取下次取得多数政府而排兵布阵。在此情形下,他自然不会把“人头税”平反问题再拖下去。

  “人头税”平反过程中华人社区也出现过分歧,这从反面提醒大家,在涉及华人整体利益的关键问题上,要避免出现本群体的人为撕裂。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讲,西方民主政治的运作实际是大大小小利益集团为维护本集团权益的力量角逐,而要最大限度地维护本集团利益,不能只把希望寄托于其他集团的大选允诺,重要的是,要以一个团结紧密的集团提出要求并参与角逐。

  行笔至此,笔者想起华裔部长庄文浩所说的一句话:“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我们每个人,不管你有着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你都首先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你有权拥有主流人群所拥有的一切权利,也就是说,要做一个不加族裔限定符号的加拿大人。”随着加总理一声更具象征意义的道歉,旅加华人的历史也翻开了新的一页。没有历史包袱的广大华人必将更加自信地融入主流、影响主流。#(15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