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100届广交会首禁中介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蓝岚) 昨日,广州市物价局向有关单位发出通知,经报市政府同意,第100届广交会期间,广州市旅业房价依然实行政府限价,保持第99届的价格水平。引人注目的是,由于历届广交会期间,一些中介提前囤积房源,导致广交会客商高价住房,此次广州市物价局首次对这些中介代理的酒店客房价格进行规范,纳入政府限价范畴。

  房价维持上届水平

  广州市物价局规定,广州市旅业标准双人房和高级(豪华)双人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标准双人房基准价维持第99届广交会的价格水平,具体为:五星级酒店(宾馆)1730元(不含服务费,下同),四星级酒店(宾馆)1331元,三星级酒店(宾馆)790元,二星级酒店(宾馆)439元,上述价格上浮幅度为零,下浮幅度不限。高级(豪华)双人房价格可在标准双人房政府指导价上限的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其他房型的价格由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行确定。

  凡未评定星级的酒店(宾馆),标准双人房、高级(豪华)双人房价格原则上不得超过二星级酒店(宾馆)同类房型的最高上浮价格;个别档次较高,且已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提出评星申请的酒店(宾馆),需提高房价标准的,由旅业企业提出包括标准双人房、高级(豪华)双人房数量、所在楼层和房间号等内容的书面申请,报广州市旅游局审核,广州市物价局批准后执行。

  中介炒房首次被禁

  该规定首次提出了对中介机构代理广交会期间酒店(宾馆)客房业务的,代理标准双人房和高级(豪华)双人房房价不得超过政府指导价标准。广州市物价局价格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上两届广交会期间,物价部门检查发现一些宾馆酒店的客房已经被中介机构代理,酒店(宾馆)给中介机构的房价没有超过政府指导价,但是中介一转手,将客房高价转租给广交会的客商,由于房源紧张,一些客商不得不入住,结果中介机构规避了政府对广交会期间房价政策,客商反映也比较大。

  据了解,在以前几届广交会期间,一些中介通过低于或者等于政府指导价从宾馆拿到客房,在广交会期间,由于供不应求,一些客房本来指导价为1700多元/天,通过中介一炒,提价到5000元/天,一些中介机构从一个客商身上都可以赚到2~3万元的差价。广州市物价局价格处负责人表示,此次强化对中介代理客房业务的管理,是堵住以前政策层面上的灰色地带,宾馆酒店给中介机构的价格政府不管,但中介机构对客商的租住价格必须执行政府指导价。

  另外,广州市物价局还强调,各酒店(宾馆)应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属标准双人房、高级(豪华)双人房房型的,不得以精英房、商务房、江景房、园景房、风景房或以送水果、早餐等名义变相提高客房价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