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闻自行车道“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41 信息时报

  广州新建改建道路,将在人行道上设置自行车道(《羊城晚报》22 日A07版)。这是令人欣喜的消息,表明追求“现代、高档”的城市发展,未必就要排斥自行车。

  自行车道的存废之争由来已久。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城市交通不应只是保障汽车的畅行无阻,因为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汽车,难道不是有钱人就没有选择交通工具的权利?以行政手段限制自行车出行,有侵犯权利之嫌,也不符合国情。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

,构成完整的交通体系,各自功能不同,缺了哪一方都会导致“栓塞”。我国本来就是自行车大国,“汽车家庭化”距今还很遥远,自行车的使命远远没有完成。取消自行车道,出租车、货运车和私家车也许会走得更快,生意更好,但“无车族”的利益却在无形中被变相掠走。

  某些部门把自行车视为过时、落后的象征,其便利、环保和健身的功能似乎已经遗忘。虽然,机动车的交通效率高于自行车,但是,不断的扩路与“限行”,并没有解决机动车的拥塞。我国如今的汽车保有量达2700万辆,比1978年高出20多倍,令交通拥塞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而且推动了城市扩张,农田被大量占用。实践证明,交通堵塞应通过合理规划、设计道路,遏制机动车过多出行,改善公共交通来解决,而不是取消自行车道,剥夺公民使用自行车的权利。

  自行车能大大弥补机动车的不足,美国有“骑自行车上班周”活动,法国有“自行车节”,荷兰则为自行车开辟道路优先通行权。广州虽然提出“自行车道”规划,但目前限定为“未来新建改建道路”,在现有道路自行车该怎样出行?但愿这是另有规划,笔者以为,恢复自行车道,就从老马路上做起。

  贺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