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向8万华人收取歧视性的人头税历经百年加总理终于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42 信息时报

  

曾向8万华人收取歧视性的人头税历经百年加总理终于道歉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向中国移民征收歧视性的“人头税”120多年后,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定于当地时间6月22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时)在国会向全加华人人头税交纳者、他们的遗孀和子女正式道歉。这一姗姗来迟的道歉是加华人长期斗争的结果。

  据报道,加拿大内阁部长奥达透露说,政府不光做出正式的道歉,还会做出“适当

的表示”,暗示加政府在道歉的同时还将公布赔偿方案。

  华人每天剩两毛钱

  从1850年起,随着“淘金热”的到来,一些中国人开始涉险来到加拿大谋生,有的在金矿打工,有的修建太平洋铁路。当时华人矿工平均日薪4加元,但白人矿工却是7加元。除去日常生活费用,华人每日净挣只有两毛钱。

  从1886年起,加拿大规定每个入境华人必须缴纳50加元人头税;1900年7月,人头税增加到100加元,一年后又增至500加元(合433美元)。从1886年至1923年间,加拿大当局总共从8.1万华人身上搜刮了大约2000万美元,相当于当时修建横贯加拿大的太平洋铁路费用。

  35名见证者尚在世

  长期以来,加拿大一代代华人奔走呼号,要求平反和赔偿,但一直未果。2001年,400名依然在世的人头税受害华人以及4000名受害华人的后代向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提出集体诉讼,要求加政府公开道歉,并作出总额为12亿加元的赔偿,但是遭到加拿大法院和政府的拒绝。

  目前只有35名交纳过人头税的华裔尚在人世。这些在世的“人头税”的缴纳者已经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们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