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雨季节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47 扬子晚报

  本报讯入梅后,我省各地接连出现降雨,其中苏北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大到暴雨。气象专家说,梅雨期间持续的阴雨造成空气湿度加大,人体感觉会比较闷。记者上午在南京一些大医院采访时了解到,湿气重、气压低的天气直接导致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虽然各地接连出现大到暴雨,但昨天白天时南京的雨量却很少,到了晚上,又是一

场大雨袭来。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晚上南京的雨量已经达到16.8毫米,算是大雨“级别”了。气象专家说,梅雨期间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大雨。由于梅雨期间经常有雨,空气湿度会明显加大,最近一段时间南京的空气湿度最大可达到90%左右,人们在这种情况下会感觉到闷。此外,空气湿度加大,空气中的水汽也会明显增多。

  今天是南京入梅第二天,记者上午走访了南京一些大医院门诊部了解到,入梅后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复发患者猛然增多。上午,南京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日哮喘患儿比一周前多出1/4,哮喘门诊一下涌来近200名患儿,这个数字是平常的2倍。呼吸内科刘红霞主任医师也告诉记者,她昨天一天诊治的70余名患儿中,超过20人是哮喘病发作。今天开诊不到1个小时,已经接诊2个哮喘患儿。患儿以三岁以下孩子居多,大都出现反复咳嗽大口喘气等症状。部分患儿不停哭闹,不肯吃饭。记者还了解到,儿童医院呼吸科病房这两天已连续“接纳”十几个哮喘患儿,他们的病情都比较严重。

  南京鼓楼医院呼吸科上午8点—9点内接诊患者中一半以上是哮喘病人。一位65岁老人告诉记者,他患哮喘已多年,每到梅雨就发,而且比其他时候严重。除剧烈咳嗽外,还经常感觉上气不接下气。南京鼓楼医院呼吸科张德平主任分析说,在湿气重的雨季,病毒细菌滋生,空气中过敏原较多,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另外,在阴雨天气,气压比较低,患者容易感觉缺氧、呼吸不畅通。张主任还认为,眼下正是季节转换时,天气忽冷忽热,抵抗力差的人稍不注意还容易发生感冒,呼吸道一旦感染,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病史患者很容易发病。他提醒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梅雨季更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注意营养保持心情舒畅,及劳逸结合。另外,发病后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如哮喘患者应预防哮喘发作,慢性支气管炎及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应积极控制感染症状。

  另据最新气象预报显示,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白天局部雨量大,夜里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市偏东风4级左右,有雷雨地区会出现8—9级的短时阵风。今天南京的最高温度为28℃左右。6月24日全市白天阴有中雨,夜里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南京的最高温度为26—27℃,最低气温为22℃左右。6月25日全市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南京最高温度32℃左右,最低温度:全市21—22℃。(朱姝蔡蕴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