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贸组织公布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协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3:39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6月22日电(记者刘国远)世界贸易组织22日公布了多哈回合谈判中最为关键的问题——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的协议草案,并希望下周在日内瓦举行的世贸组织成员高层会议能以此为基础进一步谈判,以便达成一致。

  世贸组织成员关于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的谈判包括削减农业补贴和农产品进口关税以及降低工业品进口关税三个主要部分,主要目标是就关税和补贴的削减模式达成

协议,因此22日公布的协议草案又可称为模式草案。草案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关于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的,另一部分是关于非农产品(主要指工业品)关税的。

  按照去年12月香港部长级会议确定的目标,世贸组织成员应在今年4月30日之前就相关模式达成协议,但由于谈判进展缓慢,这个目标没能实现。后来,在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的督促下,成员们又确定了今年6月底这个最后期限,如果这个期限再次错过,年底前就多哈回合谈判所有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的目标恐怕将难以实现。多哈回合谈判除包括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之外,还包括服务、规则、贸易便利化和发展等问题。

  世贸组织已宣布6月28日至7月2日在日内瓦召开全体成员高层会议,多个成员的部长级官员将参加会议,他们将就22日公布的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协议草案继续谈判,争取达成最后的协议。

  不过,协议草案长达72页的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部分中有760处内容存在分歧。这么多的分歧经过漫长的谈判都无法解决,要在下周为期5天的高层会议上一下子解决,其难度可想而知。

  世贸组织农业谈判小组主席、新西兰驻世贸组织大使福尔克纳在介绍协议草案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部分时说,这并不是一份很好的文件,不过,它反映了谈判的实际情况。他说,文件真实地反映了世贸成员的分歧所在。

  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小组主席、加拿大驻世贸组织大使斯蒂芬森在谈到协议草案长达29页的非农产品关税部分时说,这其实并不是一份真正的协议草案,只是谈判实际情况的记录。他表示对谈判小组未能在许多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感到遗憾。

  多哈回合谈判的主要目标是削减贸易壁垒,并利用贸易促进穷国经济发展。但自多哈回合谈判于2001年发起以来,世贸组织成员分歧严重,迟迟达不成协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