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更自由地解读和开掘姚明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14 南方报业网

  姚明代表什么?在NBA赛场,这个2.26米的高中锋BigYao代表中国;在中国,这个名字代表梦想,代表中国人走向世界的风度和成功。这个名字背后的深意,足以让每一道解读的目光都得偿所愿。昨日,中国篮协号召在中国篮球界广泛开展学习姚明的活动。在昨天公布的《学习姚明的职业体育精神》文件中,中国篮协称姚明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他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智慧、坚韧的职业体育精神,成为中国体育历史上国际影响力最大的运动员之一。同时,姚明的成功还要归功于他的爱国精神和东方式的处世哲学。新华社同时配发的述评文

章则引用篮协评语,强调“爱国的姚明为中国篮球塑魂”。

  今日的姚明,已经是一位拥有世界声誉的优秀篮球运动员。在许多人看来,中国篮协的此番评价,并无夸大拔高之词,于姚明个人,可谓名副其实。然而,中国篮协此举却遭遇了来自网民的普遍质疑,认为中国篮协意在以怀柔政策和戴高帽子,激励目前带伤静养的姚明积极备战参与世锦赛。同时,对于树姚明为中国篮球界的典型,也认为是在行政化的体育管理模式下的惯常路数。与此相异的是,几乎没有人对中国篮协给予姚明的盛赞有任何批评或质疑,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姚明确实拥有几乎完美的公众形象。

  毫无疑问,今天姚明所代表的,是中国人走向世界的一种最为可贵的精神。姚明身上所凝聚的勤奋低调、坚忍豁达以及种种闪光品质,使得姚明成为了全球化时代中国人参与外部世界的最佳范本,姚明精神也因此成为了我们社会最为宝贵的一种财富。然而,中国篮协此次对姚明的高调号召所遭遇的非议和信任危机,却隐含着另外一个问题,在多元社会的今天,我们对于姚明精神为代表的一类社会精神财富,究竟应该如何开掘,方能为社会所接受并且发扬光大?这并非一个简单的褒贬毁誉问题,更关乎我们的社会如何在精神上与时自新。

  长期以来,在我们的政治与社会生活中,无时不在与各种各样的榜样相遇。我们目睹各种榜样的树立过程,并被要求从中学习某种意义深远的精神品格,从而改善个人修养,改造我们的社会。然而,社会文明倡导与精神建设上的这种单一模式,其社会效果正日益衰微。在计划体制下,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有利于这种典型的顺利树立与传播,从而也保证了这种精神学习与传递的效果,但市场的兴起,使这种社会精神的建设方式,开始变得心余力促。市场生活所蔓生出的多元认同与自由选择,使得任何一种典型的树立都增大了风险,同时在价值上导致了对其它选择的相对贬低。因此,这种社会精神的建设方式,在市场社会中的窘况,实在是今天中国社会转型的必然。网民对于中国篮协的种种猜疑,所反映的正是这种转变中社会形态所隐藏的认同力量。

  对于姚明,他在球场内外所展现的祖国意识、民族意识、职业意识、拼搏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等优秀品质,不仅值得中国篮球界学习,同时也值得走向世界的每一个中国人学习。我们社会应该珍惜这些强大精神符号所代表的社会财富,以更合乎社会现实的开掘方式去传播这些精神财富,从而使其广布于全社会。

  事实上,民众对于姚明精神的解读从未停止;姚明所给予我们这个社会的精神财富,也不可估量。姚明精神以一种大众默然于心的方式存在着,他所带来的启示从来都在人们的心里潜滋暗长。当中国篮协以一种文件宣示的方式,树立起一个供中国篮球界学习的姚明,当民众面对一个走向社会楷模的姚明,一种刻板的、不再灵巧的解读就已经替换了许多人的内心想象。姚明,无疑是这个时代中国人的精神偶像,但是无须树为典型、成为样板,姚明已然在无数国人心中持续释放着他的精神激励。对于今日的国人来说,让他们更自由地去解读姚明,或许是开掘姚明式的社会精神财富的最佳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