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球可望成为地球未来能源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17 今晚报

  新华社贵阳6月22日电(记者何云江、黄歆)“具有丰富能源资源的月球将会成为地球可持续发展的提供重大支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此间举行的一次学术报告会上介绍说,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使月球上两种资源给地球能源问题带来希望:一是月球的太阳能;二是月壤中气体,如氢、氦、氖、氩、氮等资源,尤其是核聚变燃料氦-3。

  据测算,每年到达月球范围内的太阳光辐射能量大约为12万亿千瓦,假设使用目前光电转化率为20%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则每平方米太阳电池板每小时可发电2.7千瓦时,若采用1000平方米的电池板,则每小时可产生2700千瓦时的电能。

  月球表面可以无限制地铺设太阳能电池板。月球上白天和黑夜都相当于14个地球日,如果人类在月球表面建立全球性的三个并联式太阳能发电厂,就可以获得极其丰富而稳定的太阳能。目前,人类技术已可以实现能量的空间传输和转换。

  同样意义重大的是,月壤中的氦-3具有巨大的开发利用前景。如果在30年至50年后,可实现可控核聚变发电商业化,氦-3作为可控核聚变能源燃料,它将是人类社会长期的、稳定的、安全的、清洁的、廉价的燃料资源,氦-3资源将有可能成为解决今后地球人类长期能源发展需求的重要原料。

  俄罗斯科学院加里莫夫院士提出,采用氘与氦-3核聚变发电,全世界只需100多吨,就完全能够满足每年的能源需求。假若以航天飞机作为运输工具,每架次可运20多吨,地球每年所需能量原料只需四五架次航天飞机就可满足了。

  按此计算,全中国每年只需要10吨左右氦-3,即可满足全年能源的需求。据科学家初步估算,月球上有100万至500万吨氦-3资源量,能够满足地球上万年的能源需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