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率先探测全月球月壤厚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17 今晚报

  新华社贵阳6月22日电(记者黄歆、何云江)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近日在贵阳举行的一次学术报告会上透露,我国将在世界上首次通过探测月表微波特性并估算全月球月壤厚度,从而可较为准确地获得将为地球提供可持续发展能源氦-3的资源量和分布特征。

  作为中国首次月球探测的四项科学目标之一,月壤探测将通过月表微波特性,反演

月表亮温分布,估算全月球月壤结构与厚度,可以初步估算出全月球月壤中氦-3的资源量和分布,这对人类未来和平开发利用月球能源有着重要意义。

  据介绍,氦-3原本大量存在于太阳喷射出来的高能粒子流--太阳风中。在超高真空的月球表面,太阳风直接注入月球的月壤表面。经过46亿年的日积月累,氦-3在月壤颗粒表面蕴藏丰富。由于月表经常遭受小天体的撞击,底部的月壤被挖掘覆盖月表,接受太阳风的注入,使月壤层的氦-3含量比较均匀。根据科学推算,月壤平均每4亿年因小天体不断撞击从底部到顶部被翻动一次,因此测出月壤层的厚度就可以估算氦-3的资源量。

  欧阳自远认为,如果把氦-3作为可控核聚变能源燃料,它将有可能成为解决今后地球人类长期能源发展需求的重要原料。(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