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以为陈水扁就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29 中国台湾网

  台湾《民生报》今日发表社评说,短视的评论家会说,这一役,陈水扁赢了。但陈水扁赢得了什么?他输掉了清廉、输掉了人民,他只是靠着“宪法”的高门槛逃过了被在野党罢免的命运。现在,相信他有资格继续领导台湾的人越来越少,而他的身影上,还挂着左右亲信一长串未了的弊案累赘。

  社评指出,陈水扁即使逃过罢免的一劫,他的跛鸭处境也已恶化成为断腿;但赔得

更惨的,其实是和陈水扁绑在一起的民进党。六年来,民进党为了分享陈水扁的权力一杯羹,不仅丧失了执政党的自我意志,更可悲地成为陈水扁动员、驱使的工具。

  作为执政党,民进党在决策及人事上完全听凭陈水扁一人的差遣和指挥,以致无法发挥集体的智慧,也拿不出施政绩效。更有甚者,当陈水扁及其团队犯错、失德的时候,民进党不仅无法透过党的机制加以节制,亦往往保持默然,无法向其提供谏诤。更可悲的是,民进党竟还一次又一次接受动员,为陈水扁及其家族亲信的违法失职护航。在人民看来,这已到了是非混淆、黑白不分的地步。

  社评再指出,民进党的不智,一则是由于短视,二则也因为体制不健全。由于短视,急于分享权力,所以对陈水扁一味屈从,把道德和人民都抛在脑后。由于体制不健全,所以奸佞取巧之辈横行,创党的理想与价值遭到严重扭曲,连忠谏之声都受到打压。近两年,民进党在各级选战均节节败退,显示陈水扁的不堪形象已严重牵累了民进党。

  社评总结说,陈水扁只剩两年任期,即可开始享受他的卸任“总统”礼遇;但民进党要花多少时间,才能重建人民对它的信赖?说来可笑,李登辉用了十二年的时间,断送了国民党;如今,陈水扁仅花了六年,就把民进党弄得气息奄奄,真不愧是“青出于蓝”。前后两任领导人,分别玩光自己的政党,难道是历史的反讽?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