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铺地板出虫 原因难以认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29 新民晚报

  

新铺地板出虫

  房子刚装修好,新铺的地板就生出蛀虫。找销售商讨说法,对方不认账。相关部门居间调停,也感觉说不清道不明,关键在于蛀虫原因难以认定,沪上又找不到权威部门检测,给出处理依据。日前,读者沈中飞向本报反映这一情况。

  地板出虫延误婚期

  今年2月初,沈先生装修房屋,花费3000多元在南汇建材市场一店面买了52平方米木地板。5月初,装修全部完工。谁知,仅仅过了一周,刚铺好的新地板上就冒出了蛀虫。仔细观察,他发现二三毫米长的蛀虫不时从地板缝隙中爬出来。

  一个多月来,虫害愈演愈烈,新地板面目全非。一块9厘米×90厘米的木地板上,蛀洞多达四五十个。沈先生告诉记者,这套房子是为女儿结婚准备的,现在地板“千疮百孔”,女儿的婚礼因此延期。更令他担心的是,地板上的虫害是否会祸及其他木家具。

  买卖双方各执一词

  沈先生多次找销售商交涉。新地板出蛀虫,延误女儿婚期不说,由此还产生了一笔杀虫费用和铺设新地板的费用。他认为这一切都因为销售商提供的产品引起,应当由其负责赔偿。然而,销售商声称,地板出现蛀虫有多方面原因,并不能凭消费者的主观判断简单归咎于木地板质量。记者与经销木地板的潘先生联系,他表示,如果消费者能拿出有关方面的权威检测报告,证明蛀虫确因地板本身所致,他就承担相应责任。

  双方僵持不下,沈先生向区工商局、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部门投诉,但都由于地板蛀虫原因难以认定而“搁浅”。工商部门和消保委都表示,缺乏相关质量检测权威机构的报告,他们很难处理。

  呼吁扩大检测领域

  为了明确责任归属,沈先生分别与上海木材产品质量技术监察站、市房屋检测中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木材研究所等多家单位联系,结果大同小异:对方都说没有这方面专业检测服务项目。沈先生很无奈:“我该想的办法都想过了,实在是无路可走。”

  新华律师事务所连晏杰律师认为,这种检测领域的空白如今并不鲜见。由于商品形态日趋多样,有关部门无法提供覆盖全部商品的检测服务,在灯光、音响等产品方面更是突出。投诉产品质量问题的举证责任在消费者一方,但由于没有权威部门提供检测结果,导致消费者无法举证。要解决这类问题,有待于权威部门尽快扩大检测服务领域,从而为公正处理或裁决提供可靠依据。

  本报实习生刘雨玫本报记者吴强

  新铺地板布满蛀洞晓沈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