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12·4”享有“3·15”的知名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30 新民晚报

  “3·15”是什么日子,不知道的人没几个。“12·4”是什么日子?全国的法制宣传日。知道这个日子的人就要少得多了。昨天下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本市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要让“12·4”享有“3·15”的知名度,今后5年,上海该如何提高公民的法制意识?

  51名学生无人知晓

  最近,本市一所重点中学的51名学生接受了一次简单的问卷调查。结果是:50人知道我国的根本大法是宪法,只有1个学生答错了;70%的学生知道宪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至于全国的法制宣传日是哪一天,51名学生都不知道。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是哪一天?51人没一个不知道。

  普法教育要生动点

  为什么“3·15”享有高知名度?重要原因是:人人都是消费者,人人都有切身利益要保护。而且,几乎每个消费者都曾置身于生动的“案例普法”中,对“3·15”的感受也就格外鲜活。

  如何让“12·4”深入人心?市人大代表何建芳说,套用一句商场上的话:要提高性价比。提高“性价比”,就不能不注重宣传形式的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宪法宣传的选题要和市民生活结合得紧一点。

  王志一代表说,当年上海港曾出过一条新闻:所有进入上海港的船舶都必须悬挂清洁完好的中国国旗,否则船舶要受到严厉处罚。五星红旗的法律地位分明写在《宪法》和《国旗法》上!这件事上了央视新闻,上海港依法维护了国旗的尊严,同时也向社会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宪法》和《国旗法》的普法教育。

  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