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朝鲜导弹试射:投石问路的外交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44 南方报业网

  天下论坛之倪乐雄专栏

  

  近来,美日等抛出的朝鲜要试射导弹的消息一直甚嚣尘上。美国甚至开始研究击落朝鲜导弹的可能性,日本也趁机准备提前引进最新的导弹防御系统。韩国和美日的态度有所

不同,但鉴于当前的形势,前总统金大中推迟了原定于近期访问朝鲜的计划。而俄罗斯方面则明显对此事持怀疑态度。作为此次事件主角的朝鲜,目前却是“引而不发”,只是强调自己有试射导弹的权利(《中国日报》网站6月22日)。不过,这种“导弹外交”在朝鲜半岛已不是第一次上演了。

  1998年8月,朝鲜试射了一枚射程为2000公里的大浦洞1型导弹,导弹横空出世,从日本上空飞过后落入太平洋,震惊全球。对于日本来说,仿佛酣睡的枕头边上突然炸响了二踢脚,除了胆战心惊还是胆战心惊,不过当时朝鲜声称他们发射的是卫星。虽是一场虚惊,但导弹发射试验从此成为朝鲜同美国、日本甚至同国际社会打交道的一个不大不小的砝码。

  在“六方会谈”机制建立以后,美朝双方进入讨价还价阶段。今年3月8日,朝鲜试射了两枚短程导弹。在试射前一天,朝美在纽约首次就经济制裁问题进行了正式接触。会后,朝方代表表示,如果美国不解除对朝鲜经济制裁,朝鲜将不会回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谈判桌边。尽管3月份朝鲜用短程导弹做了一下姿态,但美国和日本似乎并不太当回事,日本防卫厅发言人认为:“我们不认为这对日本构成任何威胁。”美国方面仅仅表明了一下消息属实,并且认为“美国视此次导弹试验为改良性能之举,它对半岛以外地区不具有威胁。”虽然在此前,新任驻韩美军司令贝尔在华盛顿曾透露:朝鲜正在准备部署新型中程弹道导弹,美国驻冲绳、关岛的军事基地都在射程之内。

  不料这次峰回路转,朝鲜居然抛开中程导弹,来了个“跨越式”,宣布发射远程导弹,完全出乎美国和日本的意料,两国顿时紧张万分,反应既强烈又强硬。首先是这枚地点在东北部的舞水端里导弹基地、35米长的大浦洞2型导弹,据说射程达3500至6000公里,可直接打到美国本土,因而引起了美国恐慌。其次在时机的选择上,让美国感到十分被动。因为目前美国在中东正值焦头烂额之际,伊拉克因扎卡维之死,激发了恐怖主义的疯狂报复。令人投鼠忌器的伊朗核危机中,美国刚刚被迫作出让步,决定同伊朗直接对话。欧盟也为伊朗准备了丰富的“胡萝卜加大棒”的套餐。于是朝鲜觉得这是个“进逼”对手的绝好时机。

  朝鲜一向比较善于利用美国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危机,瞅准时机下手,但却很少如愿以偿。同朝鲜打交道,美国一般不会在不利于自己的时候作出让步,例如在2003年的美伊战争时,朝鲜对美国的咄咄逼人就基本没什么效果。因为美国虽说在中东、东亚两头吃紧,但其全球部署上早已准备了在中东和朝鲜同时开战预案,美国也有能力这样做。

  目前双方一个表示要试射,一个表示已经激活导弹拦截机制。很有意思,双方都处于“扬言”阶段,双方都使用技术性术语如“试射”、“激活”,再联系这些年朝鲜核危机的发展来看,从制造核武器的争端到今天导弹试验争执,显然朝鲜半岛核危机明显降级,如果说过去是拿着核武器当交易的筹码,那么现在开始拿导弹作交易筹码,风险比过去小多了。这也再次表明,朝鲜半岛核危机的实质是用“核大棒换胡萝卜”的交易。所以,朝鲜是否会真的试射远程导弹?美国是否会真的拦截?意义都不是太大,主要是看效果。从效果看,朝鲜的姿态已恰到好处,投石问路的目的已经达到,若真的把导弹射出去了,这个筹码的外交威慑也就用完了。

  (作者系上海政法学院政治学系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