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跨行查询收费“收少了”9毛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54 浙江在线

  备受质疑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又有新说法。中国银行卡产业专家委员会成员钟伟21日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称,跨行查询每笔3毛钱是“收少了”,本来成本是1.2元。(6月22日新华网)

  专家就是专家,总能在我们老百姓普遍反对的时候,来点慷慨陈词,似乎真理真的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了,不过,我这个普通老百姓还是比较固执,依然要问我们专家以下几个

问题。

  之一,单列成本合理吗?按2005年跨行交易总次数22.1亿笔计算,每笔交易的平均成本约为2.26元,其中,跨行查询成本约1.2元。这对出具柜员机的银行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我想问,这个成本和银行每年的收入比较又算什么?我认为,银行收入应该算总收入,不能拿出某一单个项目来比较,只要总收入增加就成功,如果,每一项都单列成本,那还如何提高综合服务质量?如此演绎下去,银行任何行为就都必须收费了,“人民银行”真的成了“吃钱银行”了。

  之二,到底是谁在搭便车?钟伟认为,跨行查询收费就是要解决银行无偿占用柜员机的“搭便车”行为。其实,这些无偿占用的,还不是银行内部系统的,难道我们的银行系统内部连这一点互惠互利也没有吗?即使冷漠,也应该是银行内部之间的事情,不能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啊?

  之三,难道银行也媚外?“也是要弥补银联在国外开通银行卡的支出”。这是最让人气愤的理由,银行媚外让我想到了过去清朝的怪圈,百姓怕官,官怕洋人,洋人怕百姓,这种用媚外来换取自己业务的思想实际上是一种奴才思想,海外开展业务靠什么,靠的是的智慧和质量,靠献媚,只会被人瞧不起。

  之四,专家应该替谁说话?专家应该是为人民的,是为国家利益的,现在,我发现,我们许多专家已经成了某些集团利益的代言人,他们忘记了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已经成了某些集团利益的工具,这样的专家,我感到是我们打造和谐幸福社会的障碍。

  专家跨行查询收费“收少说”,我看这个“少”不是钱少,而是我们银行为人民为国家利益的思想少了。


作者: 郑其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