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马英九电视讲话 有一定效果亦有不足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10 中国台湾网

  对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1日晚的电视讲话,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邱震海今日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发表文章点评说,马英九此次讲话有三个特点:一、针对对象明确;二、内容上基本到位;三、演讲风格气势明显不足,无法压倒陈水扁。

  文章讲,就针对对象而言,马英九开宗明义说道,他此次演说主要是说给四部分人听,一是陈水扁本人,二是民进党的党员,三是台湾检调单位,四是台湾人民;在演讲的内

容上,马英九针对陈水扁前一天晚上避重就轻、在最主要的弊案问题上轻轻带过的诡辩技巧,将主体重新拉回到弊案本身上来。

  马英九表示,陈水扁以前曾经说过没拿陈由豪的钱,但报告中已经承认拿过陈的政治献金,所以“这个时候,是你认真考虑,该要告别政坛的时候了!”马英九强调,有时候,谎言比说谎所要掩盖的罪行更为严重。马英九还以“SOGO礼券案”为例,反问陈水扁既然花了两个小时和台湾人民对话,为何不坦率说明?马英九呼吁,“陈‘总统’,现在是你认真考虑,该要告别政坛的时候了!”

  马英九也向民进党发出呼吁,要求民进党与陈水扁切割,同时也肯定民进党对台湾发展所做的贡献和自我反省能力。在这方面,马英九一如既往运用他试图将清明政治文化带进台湾政坛的理念,希望避免政党恶斗和蓝绿对决的出现。马英九同时一再强调,若出于一党私利,国民党并不会罢免陈水扁,因为那样从选战角度对国民党可能更为有利;但国民党此举乃出于为台湾人民着想,不愿看到台湾继续空转。

  文章指出,凡此种种,均说明马英九的演讲内容和针对对象基本到位,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必须承认,马英九的演说由于其个人性格的原因,明显缺乏一种政治人物演说应有的气势,尤其是与前一天晚上陈水扁带有律师和草寇政客特色的演讲风格相比,马英九的演讲在打动听众方面明显逊人一筹,对于处于初期民主发展的台湾政坛而言,这几乎是一个致命的弱点。

  因此,马英九此次演讲,在实际效果上并没有达到完全战胜陈水扁的既定目标。换言之,在陈水扁和马英九相继发表电视讲话之后,台湾围绕着罢免和“倒阁”而发生的风波,将继续处于迷茫状态之中,而蓝营的策略困境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将继续存在。

  文章认为,蓝营的策略困境就目前而言是,明知6月27日的“罢免表决案”无法得到通过,但却对未来事件走向缺乏明确的目标和把握。21日晚上马英九演讲后开放媒体提问时,有记者问马英九,国民党对未来的止损点如何设定;对这一问题,马英九左右闪烁,回避直接答复,从中可见其内心的无从把握。(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