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能否躲过“成吉思汗后裔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48岁会计学教授汤姆·罗宾逊一度被认为是成吉思汗的后裔,根据是英国“牛津祖先”公司的一份DNA检测报告。该公司发现罗宾逊Y染色体中有8个DNA标记都和成吉思汗的Y染色体相配。但罗宾逊在美国接受第二次DNA检测却发现,第一次DNA检测报告出了差错,他压根就不是成吉思汗的后裔!(昨日厦门晚报)

  说这位美国教授的故事是为了引出我们身边的事情。借助DNA分析来帮助今人验证自

己的祖先是否是古代某位显贵文魁的“时尚之风”也刮到了中国。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亚军日前表示,他们愿意帮助孔子准后裔验证DNA,并建立孔子后裔DNA分析数据库。届时,孔姓后人“只需提供一根头发”便可知晓自己是否为孔子后人。刚刚发生的“成吉思汗后裔闹剧”使我们有理由质疑:我们如何避免?

  DNA技术给了大家无限想像的空间,欧洲一研究机构通过DNA研究竟然发现:绝大多数欧洲人有亲戚关系,基本上都是若干万年前7位妇女的后裔,此7位祖祖祖祖祖……奶奶被称为“宗族母亲”。哈哈,真是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五百年前是一家”啊。

  笔者担心的是,DNA技术的引入给了很多人在拿不出任何依据的情况下,削尖头攀龙附凤的机会。一时间皇帝后裔车载斗量、摩肩接踵,如何是好?

  即使DNA技术也有出错的时候,那位当了没有几天“成吉思汗后裔”的美国教授就是明证。所不同的是,这位教授惊喜之余不忘反复求证,笔者以为国内一些人缺乏的就是这种精神。连神话人物孙悟空是哪里人氏都能争得面红耳赤,版本迭出,其背后还有大量的专家学者从学术层面加以论证!如果不小心有哪位人士也被错验证为某位名人之后,如果不做进一步验证,将错就错,如何是好?

  最重要的是,DNA技术最终要进入市场化运作,成为某个单位的赢利手段。染色体是死的,而人是活的,如果缺少必要的权威认证,必要的监督手段,动机不明的假鉴定满天飞,如何是好?

  DNA技术是个好东西,好钢要用到刀刃上。多破解一些人类的生存健康秘密,当然也捎带帮助多抓点坏人。至于帮助追溯家族历史还是要有个规矩,最好闲人止步,别等到满街都是孔子的后人时才想起曾经的“成吉思汗后裔闹剧”。(高点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