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加华人"人头税"终获平反是一本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44 浙江在线

  牵动万千海外华人的加拿大华人“人头税”平反仪式于6月22日下午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当局在温哥华市中心一家酒店直播平反仪式,并同时提供5种语言即时传播。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在加议会发表正式声明,代表政府就人头税问题向全加华人道歉。发表一份声明,就上世纪初的种族歧视性“人头税”向华人道歉。加议会三大反对党自由党、魁北克政团和新民主党先后致辞,支持政府的道歉声明。新民主党党领林盾用广东话开头,向应邀在议会里见证道歉的华人说“对不起”。(见中新网渥太华2006年6月22日电)

  无疑,这消息对于加拿大华人乃至各国的海外华人都是令人高兴的。1885年加拿大政府颁布了歧视性的《华人入境条例》,从那时起至1923年,约有8.1万华人入境时被强行征收“人头税”,数额从50加元一直到500加元。1923年至1947年,当时的加政府又通过实施排华法案禁止华人入境。而今,这些“莫须有”歧视终于被扫进历史博物馆,华人们的心情理所当然是兴高采烈的。

  加国华人百年冤案一朝平反靠的是什么?应该说,加国华人拿起法律武器坚持不懈一代接一代地进行据理力争,从而赢得广泛同情是重要原因。实际上,今天华人听到的一声“道歉”,并非谁的仁慈赐予,而是华人社团锲而不舍,统一步调,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本届政府竞选承诺的兑现。因为百万华人选票对哈珀的上台恐怕是不能忽略的数字,对道歉的最终到来的作用不容低估。事实上,只要不怀偏见,百多年前加拿大政府出台这个针对华人的“人头税”法案带有明显的歧视。这对于一个标榜法治、自由、平等的国家来说是十分矛盾的,对于为太平洋铁路建设付出巨大牺牲早期赴加华人也是不公正的。因此,加国华人为平反“人头税”是有着相当的“底气”的。俗语道,有理走遍天下。加国华人最终赢出的百年抗争就是明证。

  值得注意的是,一项歧视性的法案为何会在加国实施逾百年?为何加国的议员一茬换了一茬仍然无法触动它?这其中当然存在某些人士的排华意识在作祟。而清除当地排华意识,依靠华人运用法律武器是一方面,关键是还要争取加国上层政治人士的重视。因此,加国华人千方百计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积极参政议政就成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资料显示,在西方华人参政议政方面,要数加拿大华人成效最为显著。今年初,加拿大联邦大选进入决战阶段时,就“人头税”问题要进行正式的国会和政府道歉成为大选中各政党和各个族裔选民的共识。而当某些政客以所谓法律责任为借口,在协议上明确表示不能道歉不赔偿之际,有100多万人的加拿大华人社区迅速运用群体力量,通过合法的途径进行抗争,迫使一些政党领袖和政府官员“转态”,这就显示了华人参政的力量。而今,加拿大华人任国会议员、省议员乃至政府官员人数有大幅增加。其中去年11月20日卑诗省进行市选,当地32华裔参选就有15人幸运当选,当选率达43.75%,为历次市选华人当选率之高。华人参政议政不但融洽了当地社情政情,也改变了自身的政治地位。而今,加国华人已形成一支有作为的力量,为平反“百年冤案”创造了有利条件。

  强加在加拿大华人头上的百年歧视法案终被废止是意味深长的。它告诉人们,只有融入当地社会,尤其是积极参政议政,才能从根本改变被歧视的态势,才能真正有所作为。而恰恰在融入侨居国社会问题上,一些海外华人华侨至今仍抱着往昔“只顾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旧观念。前不久从所罗门归国的华侨在接受广东媒体记者采访时就谈到,当地许多华人华侨不习惯在侨居国参政议政问题。可见,改变“只顾发家致富,不管议政参政”观念是关乎华侨立身扎根的至关重要问题。对于西方民主政治而言,凡所在国合法公民都有选举权,更有自我推介的自荐权。只要遵守当地法律,只要形成团队力量,华人华侨参政就会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积极力量。加拿大近年华人华侨踊跃参政议政,加速华人百年冤案的平反,就为各地华侨提供了一份活样板与“教科书”。


作者: 亦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