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次基因测试显示:美教授并非成吉思汗后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54 新华网

  两个月前,全世界都认识了鲁宾逊

  

第二次基因测试显示:美教授并非成吉思汗后裔

  获知自己是成吉思汗直系后裔,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会计学教授汤姆·鲁宾逊原本打算远赴蒙古“认祖归宗”。然而,近日接受的第二次DNA测试却显示,鲁宾逊与成吉

思汗并没有直系血缘关系,在族谱中他们属于不同分支。

  弄错老祖宗

  鲁宾逊几个月前在牛津大学遗传学家布赖恩·赛克斯创办的“牛津后裔”公司接受过一次探询老祖宗的DNA测试。4月,鲁宾逊被告知他的染色体与13世纪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非常相近。赛克斯由此认定“鲁宾逊是成吉思汗直系后裔”。

  然而,因为成吉思汗墓地的具体位置尚不清楚,赛克斯的结论只是建立在某种可能性之上。而且,“牛津后裔”的结论问世之初就遭到一些科学家的质疑。为此,鲁宾逊又在休斯敦接受了第二次DNA检测。

  21日,鲁宾逊透露了最新测试结果。他的部分基因图谱确实与成吉思汗的相匹配,但却并非成吉思汗的直系后裔。“测试表明我和成吉思汗分属族谱中不同的分支,他和我有共同的祖先,但是我不是他的后裔。”他说。

  拒绝第三次测试

  对于二次DNA测试显示鲁宾逊首次测试有误一事,“牛津后裔”公司自然感觉尴尬。公司坚持认为,根据“牛津后裔”采用的检测标准,鲁宾逊确实完全符合成吉思汗后裔的要求。

  公司发言人本杰明·韦布表态说,“我们需要重新测试,否则不会改变原有的观点”。

  认祖一事一波三折,使得原本身为普通人的鲁宾逊如今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人物。不过在21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鲁宾逊表示,他从没要求测试公司把关于自己祖先测试的结果公开,而且也不会再接受第三次检测,“休斯敦族谱测试公司的结果相当明确,我肯定不会再接受和成吉思汗有关的任何遗传学测试。”

  成吉思汗后裔

  “牛津后裔”创办人赛克斯认为DNA测试可以用于描绘人类祖先的基因图谱,从而帮助人们在世界范围内寻找祖先。

  赛克斯的研究方法是提取Y染色体样本进行对比实验。在DNA检测中,Y染色体是决定男性性别特征的一组数据信息。如果两人的Y染色体相同,就说明这两人与同一祖先有继承关系。而女性因为没有Y染色体,所以无法接受此类检测。

  《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2003年曾公布一项23名遗传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的科研成果,研究表明,1600万到1700万亚洲男性的Y染色体型号相同,表示他们始于同一祖先。而成吉思汗则被认为是这位祖先最有可能的人选。据史料记载,成吉思汗的蒙古游牧部落每征服一个新的领地就会杀死当地的男人,并使他们的妻子受孕。研究据此推断,成吉思汗就是这1600万亚洲男性的共同祖先。(褚立文 新华社专稿)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