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专家说,桃花水母称不上“水中大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23日电曾经一度被人们认为濒危的桃花水母其实在全国都有较广泛的分布,中科院水生所曹文宣院士22日表示,桃花水母并非珍稀濒危物种,称不上是“水中大熊猫”。

  

权威专家说,桃花水母称不上“水中大熊猫”

  6月8日拍摄的在苏州龙池发现的桃花水母。新华社发(钱强 摄)

  据《武汉晚报》报道,桃花水母又称桃花鱼,是一种古老的腔肠动物。我国最早发现桃花水母的地方是宜昌秭归县,它们生活在归州镇长江岸边被江水隔绝的3个水潭里,相传是王昭君的泪水洒落潭水中变成的。有学者认为,秭归桃花水母是珍稀濒危物种,三峡水库蓄水后,这些“水中大熊猫”可能会遭受灭顶之灾。

  为了弄清秭归县的桃花水母会不会因三峡蓄水而消失,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专家对桃花水母进行了持续数年的研究。曹文宣介绍:三峡水库蓄水后,研究人员在库区多个地点发现了大量的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并没有因为水库蓄水而消失。同时,研究人员在我国9个省份和2个直辖市的27个水体中发现并采集到了桃花水母。从数量、分布范围及古老程度来看,桃花水母都不能和大熊猫相比,将其称为“水中大熊猫”的说法并不贴切。桃花水母并非珍稀濒危物种。

  鉴于桃花水母特定的文化内涵和观赏价值,曹文宣认为,因桃花水母对水质的要求极高,要加强环境整治,为桃花水母创造良好的生存条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