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出科学发展观 建设和谐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01 红网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这样完整地提出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贯穿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是我们“十一五”时期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

、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城乡统筹的思路,坚持以发展农村生产力为中心,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快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村经济繁荣。

  一、突出科学发展,培育新农民,统筹城乡促生产

  

  要实现生活宽裕,首先要生产发展。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建设新农村也要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农业化道路。

  1、培育新科技农民,加快农业经济增长。农民作为改造大自然、促进农业生产的主体,其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其科技含量多少直接影响着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的进程,直接影响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培育新型科技农民,提高农民素质是建设新农村的前提和首要环节,在科学发展农业经济中显得尤为重要。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农业中的重要作用,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农民素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显著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

  2、统筹城乡,科学发展。建设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增加农民收入是建设新农村最重要、最关键的目标,要注意防止和及时纠正重“城”轻“乡”重工业忽视发展农业生产的倾向。近年来,我国从总体上已经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发展阶段。中央也高密度兑现“重农”承诺,以城带乡、反哺农业的步伐已经启动,并不断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已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在一定范围内,农业和非农业虽然有一定的竞争性,但从长远看,二者存在互补、互促关系,农业是非农业良好发展的重要基础,反过来非农业的发展又会促进农业发展。发展农业生产,要通盘考虑农业与非农业的辩证关系,要统筹考虑城镇体系,小城镇要注重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运销业,促进粮食加工转化增值,要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农业和农村自身要因地制宜,找准特色,准确定位,加快实现农产品优质化、农业生产专业化和农业布局区域化,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使“特色”产业化,上规模、出效益。同时,处理好“特色”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建设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

  二、突出科学规划,树立新风尚,统筹人与自然整村容

  

  国家环保总局的统计表明,我国目前尚有3亿多人喝不上干净的水,1.5亿亩耕地遭到污染。小城镇和乡村聚居点脏、乱、差现象突出。农村的环境保护长期受到忽视,农村环境问题令人堪忧,如果不重视,势必出现农村环境污染的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进而最终影响到城市,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上不能重蹈工业化“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力避因为环境问题而阻碍农村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实现“村容整洁”的过程中要统筹兼顾,在建设规划中不能顾此失彼,既要处理好规划建设与环境卫生的关系,又要处理好规划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处理好新农村建设与村庄建设的关系,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科学规划,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离不开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的广大农民,要搞好前期的宣传发动工作,使整洁卫生、科学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在广大群众中全面树立科学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观的新风尚。同时,做到从实际出发,这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则。具体操作中,要吸取“大跃进”的教训,不能急于求成,搞一个模式,搞一刀切,搞强迫命令,要防止形式主义,防止粗暴过激的行政干预行为,做到因地制宜,根据各地情况做出长远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不能违背农民意愿、不讲条件、搞不切实际的大拆大建,更不能在新农村建设中搞破坏环境、空洞无益的“形象工程”,广大决策者要从新的安全观、新的人本观、新的投入观、新的生态观、新的政绩观等出发,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客观规律,开拓新农村建设思路,有条不紊地进行新农村建设。

  三、突出科学管理,发展新文化,坚持以人为本讲民主

  

  以人为本,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说过,未来的新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以人为本,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从事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理所当然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重视管理的科学与民主,民主的管理最终是为了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样要讲求以人为本,也就是要突出“科学”。

  村级管理的改革要突出科学,要坚持以人为本,首先,要在选“人”上下功夫,要选择群众青睐、科技文化含量“高”,有能力实现管理科学,有能力传播新科技文化、把群众引向“新农村之路”的人来管理。其二,要在管理制度上下功夫。管理注重以人为本,充分体现在村民自治、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机制的落实和完善,体现在村民自治制度的进一步健全中。村级管理的改革必须围绕实现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群众的全面发展这一发展的最终目的来进行。新的村级管理制度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每个村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并且要充分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帮助农民发展经济和增加收入,而不能不顾农民的意愿,闭门造车想当然。如果在不当的管理制度下把新农村建设变成了折腾农民、加重农民负担的重压,那就大错特错了。

  我们要在不断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中实现科学管理、经济发展,要在科学规划、统筹人与自然中实现生态平衡、村容整洁,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建设好人人发展、村村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稿源:红网 作者:曾晓桃 谢小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