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世界杯看国际理解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15 浙江在线

  这几天,谈论世界杯的话语不绝于耳,众多的男女老少为之兴奋,为之着迷和疯狂。世界杯把全世界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地球村。实际上不少人关注世界杯,并非源于自己对足球有多么热爱和在行,而是在于这32支参赛的队伍意味着32种不同的风格与文化。每一场比赛,都是两种智慧的较量,两种性情的展示,两种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不同人物的命运在九十分钟时间里被刻画得淋漓尽致。

  显然,世界杯增进了我们对世界及各国人民的认识,它需要人们以毫无偏见的宽容态度去认识他国文化,以友谊而不是强暴的方式去对待差异,以“全球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去开阔民族胸怀,提升民族精神,追求国际理解基础上的爱国主义。

  国际理解教育,就是通过各种教育手段和措施,培养具有国际理解品性和能力的人,促使文化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共同发展。世界杯非常清晰地折射出“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比如说,这届世界杯没有我们中国队的身影,作为中国人在感到遗憾的同时,能否坦然接受?另一方面,我们有没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强不息,努力赶超呢?对于一些球队的优秀表现,我们能否以宽容、欣赏之心来接纳并学习呢?对于我们并不喜欢的一些球队的行为习惯甚至我们并不希望看到的比赛结果,我们能否做到无私、公正地评价,并给予理解呢?

  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作者: 章剑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