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有效防止出现“马加爵第二”开了一扇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40 四川新闻网

  马加爵事件的出现,使人们突然觉察到,一直以健康阳光形象出现的号称天之骄子的当代大学生,居然或轻或重地存在着心理疾病。他们或因失去学习优势而产生厌学、自卑心理;或因家庭相对贫寒而产生自卑、自责心理;或因心理承受力差而产生忧郁心理;或因缺乏性知识而产生性困扰;或因毕业后就业难而产生焦虑、恐惧心理……据有关资料统计,心理障碍已占大学生发病率的30%~40%,这就对大学生自身的成长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构成了一定程度的危害。因此,对大学生进行有效而必要的心理辅导,就显得迫在眉睫了。

  如何帮助大学生顺利度过大学阶段的心理“危险期”,防止“马加爵第二”的出现?从前有过种种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忽视了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及个性差异,我们的教育手段存在一定的缺陷。值得欣慰的是,据新文化报报道,近日,北华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决定将学校的3个心理求助QQ向社会公布,希望能帮助大学生解决一些心里疙瘩。同时,东北电力大学也面向社会开通心理咨询QQ。

  笔者不禁为这两所大学的人性化举措击节叫好。

  处于网络时代的今天,QQ已成了广大青少年使用频率极高的交流工具,由于QQ的私密性,它尤其受到大学生的喜爱。有人说:人们在现实生活里用真实身份说假话,在虚拟世界里戴上面具说真话,就因为种种缘故,很多人在面对面交流时不一定能直截了当地表达出自己的思想,而QQ给人们提供了自由交流思想、不必顾忌地表达情感的空间,即使说话有不当之处,也无损自身和他人,因为在QQ里,除了你自己愿意表露,聊天对象一般是难以知道你的真实身份的。这样,在去掉了所有伪装之后,心灵空间在QQ里极大地拓展,心迹会无所顾忌的袒露,能让教育者更深入地把握求助者内心最隐秘的一面,有利于引导、教育,这是当面锣对面鼓的直接交流方式无法作到的。

  而且,QQ聊天,是一种个体对个体的交流,更能照顾到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及个性差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症下药,这是传统的心理卫生课鞭长莫及的。

  再说,QQ交流,可以没有时间的限制,无论是突发性的心理疾病还是长期造成的心理障碍,都可以随时上网借助QQ向心理咨询机构倾诉,使导师与学生的沟通更为便捷,及时释却心中困惑。

  当然,QQ不是万能的,借助QQ对大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也必然有它的缺陷和不足。笔者为它叫好,关键在于它是人性化的,摆脱了从前种种刻板生硬的说教面孔,让求助大学生能得到足够的心灵慰藉,接受引导,更为今后寻找更好的辅导形式指明了一个方向。(作者:谢浮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