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大毕业生大多找到婆家 计算机金融通讯依然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5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伟烽报道:记者近日在汕头大学了解到,今年该校本部本科毕业生约1200人,截至目前已落实就业单位和已有就业意向的约占6成多,已与用人单位签约四五百人,考上研究生的七八十人。

  中小城市颇受青睐

  据了解,由于全国高校连年扩招,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较为严峻。计算机、金融、贸易、信息、机电、通讯技术等专业人才仍较受用人单位欢迎。土木、建筑等理工科专业学生也比往年要好,待遇相对提高。尤其是计算机人才的就业面非常广,成了高薪和抢手的代名词。据统计,今年本科生平均月薪在2000~2800元之间,研究生的平均月薪在3500~4000之间。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仍然备受大学生的宠爱,但广东一些中等城市如惠州、佛山、中山等今年也成了相当多的学生的去处。

  据悉,今年汕大全校共有277名研究生毕业,硕士研究生基本供不应求,很多学生求职时都有好几个单位同时抢着要,估计一次性就业率仍能和去年一样达到100%。

  今年女生在求职时不再受歧视。许多用人单位的应聘要求里没有出现“要求男性”的字样,这使女同学的选择大大增加。一些公司认为女性也具有自身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处理一些人事交际、联络方面的事务。

  四处应聘花钱不少

  面对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大学生们普遍都有一定的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在大学四年中多注意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很多学生都同时拥有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导游证等。

  到了大四,大学生们频繁离校四处应聘,学生花在求职上的路费普遍提高,平均达几千元。学生小曾说,由于地理原因,汕大学生去企业相对集中的大城市找工花费比较大,都要靠向家里伸手要钱。要得到满意的职位和收入,就必须付出相应的投入,家庭收入虽然不高,但家里人都十分支持。

  学校多方牵线搭桥

  据汕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老师介绍,目前学校对毕业生实行多渠道就业指导,“请进来,走出去”,双向选择。校方多次联系在校内召开各种类型的招聘会、见面会,很多企事业单位,如李嘉诚先生属下的深圳盐田、百佳超市,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等,都曾在汕大召开专场招聘会。同时鼓励学生参加校外的招聘活动。汕大就业指导中心主动加强与各地人事部门的联系沟通,还积极通过校友牵线搭桥、教师科研合作介绍等各种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选择。并多次举办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引导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