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肉价蛋价双双跌入低谷 政府有关部门酝酿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58 青岛新闻网

  齐鲁晚报讯(记者李岩侠 通讯员姜凤涛 实习生张虎)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全省畜牧生产形势分析会议上获悉,我省低迷的畜禽市场至今未有缓解迹象,目前猪肉价格和禽肉价格比去年同期降低29%。政府有关部门正着手争取政策,增加补贴,以防价贱伤农,避免饲养户宰杀母猪母鸡情况大量发生。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山东已形成以生猪、家禽为主的畜牧业结构。养猪业和家

禽业分别占畜牧业总产值的38%和42%,牛、羊、兔等仅占20%,生猪、家禽的产销状况决定着畜牧业发展的总体形势。

  但是,自去年以来,除牛羊等生产态势良好外,我省生猪业和家禽业双双陷入低谷。目前,全省活猪平均价格每公斤5.47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4.4%;崽猪每公斤4.89元,同比下降53%;猪肉每公斤9.7元,同比下降29%。每生产一头肥猪亏损60-100元。许多地方出现提前出栏、补栏推迟、空栏增加、淘汰母猪、压缩规模的现象,现全省各地生猪存栏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养猪业跌入2003年以来的又一个低谷。

  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冲击,我省家禽业生产也呈持续下滑之势,至今无复苏迹象。目前全省肉鸡活鸡平均价格每公斤5.2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鸡蛋每公斤4.23元,同比下降21%;国内市场肉鸡产品均价每吨5400元左右,比禽流感发生前下降近40%。按目前价格计算,一只肉鸡从饲养到加工全程亏损2.5元左右,一只蛋鸡年亏损5-8元。专家认为,价格一路“跳水”的原因:一是供过于求,出现阶段性过剩;二是动物疫情影响了消费。据调查分析,最近半年多的时间里,禽类总消费量比原来减少了30%,个别地方高达50%;三是进口畜产品冲击了国内市场。据报道,今年仅1-2月份我国从国外进口肉鸡产品3.6万吨。

  据悉,针对当前市场情况,山东省将落实好1000万家畜良种补贴、禽流感贷款贴息、祖代种禽场补贴等现有扶持政策,并努力争取出台父母代种禽与种猪场补贴、养殖小区补助、质量安全监管等新政策。此外,省有关部门要求各市都要争取出台配套政策,设置专项,争取资金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