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叶圣陶在甪直》首映 名人名镇名景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六月二十二日电(徐燕)中国第一部反映著名现代教育家叶圣陶生平事迹的电影《叶圣陶在甪直》,今天在其早年任教的江南水乡甪直举行了首映式。

  叶圣陶是著名的中国现代作家、教育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和甪直的缘分始于一九一七年,应聘于原苏州吴县甪直第五高等小学任教。一九七七年,八十三岁高龄的叶圣陶重回甪直时,曾满怀深情地说“甪直是我的第二故乡”。一九八八年,叶圣陶离世,其

家人将其安葬在甪直,让他永远守望这个被他称为“世外桃源”的千年古镇。

  影片《叶圣陶在甪直》不仅展现了甪直“水巷小桥多,人家尽枕河”的独特江南水乡风貌,还再现了叶圣陶在甪直教书育人的经历,弘扬了叶圣陶崇尚快乐学习、力主改革教育方法、反对因循守旧、敢于创新的教育思想。观众在影片中看到的是一个积极进取、斗志昂扬的青年,一个学生心目中正直善良、充满爱心的良师。

  正如叶圣陶低调为人一样,整部影片不张扬、不夸张、不用大腕演员、不追求商业利益,于平凡之中讲述叶圣陶早年赋予教育事业的真情和作出的贡献。叶圣陶的孙女叶小沫在刚看完《叶圣陶在甪直》精彩剪辑后就显得激动不已,如今已头发花白的她,回忆起祖父时仍然带着深深的敬意,说他“是一个非常好、非常认真且非常低调的人。

  据了解,电影《叶圣陶在甪直》还将于六月二十四日在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进行公映。此片名人、名镇、名景完美结合,相映成辉,也让千年古镇甪直散发出更加独特的魅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