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召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五次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3日电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近日在上海召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五次研讨会。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实地考察了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和张江高科技园区。

  会议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紧紧抓住科技进步和创新这个环节,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会议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就是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就是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激发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立足当代、继承前人,积极推进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要大力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互渗透,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等先进手段,改进研究方法,提高研究水平,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研究是当前理论界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工程各课题组要把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重大课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回答时代课题的作用。

  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承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相关课题组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全国和部分省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