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信访干部“吃”信访让人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8:00 光明网
陆志坚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没想到广西北海竟出了个靠信访“吃”信访的工作人员。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他以帮忙解决问题为由,收取上访者及他人钱款46万元。近日,“吃”信访的韦克强被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6月19日新华网)

  在群众的眼里,信访干部是政府形象的化身,是为群众排忧解难值得信赖的人。事实上,绝大多数信访干部都能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设身处地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做好事。而韦克强正是钻了群众对信访干部信赖的空子,假公济私,阳奉阴为,不择手段谋取、骗取信访群众的血汗钱、伤心钱。

  大凡信访人都有这样或那样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才走上了信访之路。因而,他们往往视信访干部为解决问题、满足心里诉求的“救命人”,不惜以真心相待甚至以钱物相托。面对信访人的真情和善良,韦克强不是恪守职责、竭力而为,而是将其作为满足欲望的最好机会,疯狂骗钱敛财。报道说,早在2001年11月,韦克强便开始实施他罪恶的念头,第一次便骗取了信访人4万元的感谢金,事情却不了了之。

  更令人发指的是,韦克强还把贪婪的双手伸向了残疾人。2004年,北海市决定安排一批助残爱心报亭,有本市户口的残疾人可以报名并公开竞标。韦便以帮助租爱心报亭为名向待业残疾人邝某收取了5000元“茶水费”,而其“帮助”之事却始终没有兑现,使本就家境十分困难的邝某更是雪上加霜。

  有人说,韦克强诈骗之所以频频得逞,与社会上流行的“花钱办事”风气是分不开的,不少人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而笔者认为这只是问题的次要方面,更重要的一是韦克强的两面手腕。他常常以一个“正义、热心”的形象出现在上访者面前,大有“路见不平一声吼”之势诱使善良的信访者上当受骗;二是缺失应有的监督。韦的骗术实施了多年,受害者也多次向单位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正是这种麻木不仁的心态,更助长了韦的欺骗行为。

  韦克强“吃”信访人,“吃”进的不仅仅是钱财,更是政府的形象和干部群众关系,加剧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而,对此类利欲熏心之人绝不可姑息迁就,非严惩不可。同时,有关部门也当深刻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