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对外贸易遭遇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王宇)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张丽川23日在“中国外贸200强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外贸领域面临四个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

  中国出口增长面临国际市场日益饱和的压力。2005年中国出口已经稳居世界第三位,占到全球出口总额的7.3%。在去年全球出口值最大的10个国家中,中国的出口速度远远

高于其他9个国家,也高出全球出口贸易13%的发展速度,中国的出口增长空间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约束。

  中国外贸发展逐渐进入了高成本时期,劳动力成本和资源成本的压力也在逐步上升。张丽川指出,低廉的劳动力价格一直是支撑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优势所在,近年来广东地区出现的“民工荒”预示着劳动力价格需要调整,靠牺牲劳动者福利换取出口商品价格优势的做法需要得到纠正;这两年国家加大了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调整力度,环境和资源压力成为制约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

  国际贸易保护日益加剧,中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趋于严峻。目前,中国遭遇反倾销的品种已由原来小类商品发展到大宗优势产品,在服装、家具、彩电、鞋类等商品上的贸易摩擦也越来越多,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遭受反倾销起诉最多的国家。同时,由于中国出口产品知识产权的匮乏,尽管拥有了较强的价格竞争优势,却不得不应付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争端。

  对外贸易失衡现象加剧,企业经营外贸进出口面临更多的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首次突破了1000亿美元,进一步加速了中国外汇储备的上升速度。当前,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外贸顺差在短期内不可能消失,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一定时期内会加大,这也对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