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加快服务业发展和改革 打造5个国际知名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22:41 红网

  

湖南加快服务业发展和改革打造5个国际知名品牌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做优服务产业,做强服务企业,做响服务品牌)红网长沙6月23日讯(记者刘怡斌)今天召开的全省加快服务业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透露,“十一五”期间,湖南服务业产值总量争取达到4400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1.5%,3家以上服务企业年经营收入(销售额)过100亿元,打造5个国际知名品牌、10—20个全国知名品牌。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在会上强调,“十一五”是湖南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时期,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湖南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整体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和客观需要,是促进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客观要求,是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因此,要紧紧抓住服务业在全球经济中迅速崛起和即将到来的服务业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为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肖捷还指出,加快服务业发展,一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当今的服务业已不是传统的、狭义的服务业,而是内涵十分丰富的,是一个能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人本、创新、和谐”核心理念的产业。推进服务业实质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成了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撑。因此,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抓服务业就是抓工业化的思想意识,把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发展作为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做优服务产业,做强服务企业,做响服务品牌。加快发展服务,一是加紧抓好政府主导型服务业的体制机制改革,对营利性服务部分要加快推进市场化、产业化运作。二是着力优化服务环境、政策环境和创业环境。三是突出抓好服务业的政策研究、机制创新、行业自律和目标考核。全面提升服务业的层次和水平,推进我省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省发改副主任刘云柱总结了湖南服务业“十五”发展情况,分析了“十一五”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十一五”服务业发展的目标,并对今后的工作作了部署:产业发展方面,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农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规范提升批发零售业、餐饮业、养老服务、房地产、社区服务等消费性服务业,做大做强旅游、文化等特色优势产业。工作方面,突出抓好深化社会事业和垄断行业改革,抓好服务业政策的研究和重大政策的落实,抓好一批重大服务业建设项目,抓好品牌的开发、培育和扶持。

  会议由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妙和主持。长沙市、常德市、省广播影视集团等部门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各市州政府分管服务业工作的副市长、副州长,市州发改委主任及三产办主任,23个省服务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35家省直和在湘有关单位的负责人,11家“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湖南企业代表,部分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