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学两少年双双超越一本线 一个14岁一个16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2:28 燕赵都市报

  本报沧州电(记者刘树鹏)一个是14岁顽皮少年,一个是16岁文静少女,今年高考,沧州市朝阳中学高三一班爆出冷门,该班两名低龄生分别取得理科632分和639分的优秀成绩,远远超过577分的一本分数线。

  23日上午,在沧州市朝阳中学,记者首先见到14岁顽皮少年齐一。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考了632分,超出一本录取线55分。高考前,齐一特地剔了光头,现在,头发刚刚长出了

一些,脸上挂着稚气的笑容。齐一来自泊头市齐桥镇,父母都是教师。在他2岁时,因为无人照料,在小学一年级任教的母亲只好把他放到教室的后面。没想到,小齐一对课堂知识掌握了很多,比大自己五、六岁的孩子差不了多少。母亲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让他一路跟了下来,一直到小学毕业。

  9岁时,齐一成了一名初中生。初中三年,他成绩不错,尤其喜欢数学、物理、生物。课下时间,喜欢打乒乓球。3年之后,12岁的齐一远离父母,独自一人来到沧州市朝阳中学读书。小齐一顽皮可爱,爱和大同学逗着玩儿,学习并不是很刻苦,成绩一开始并不出色。有一次,班主任毕老师半开玩笑半打气的说:“齐一,期终考试你如果能考到前五名,我请客!”“说话当真?!”小齐一较了真儿,期终考试,考了全班第三名。

  刘莹倩与齐一同班,只比齐一大两岁,也是一活泼爱玩的“小学生”。她10岁上初中,初一初二时,刘莹倩比较爱玩,成绩并不出色。升初三考试,刘莹倩考了全年级第二名的优秀成绩,得到老师表扬。刘莹倩受到鼓励,学习更加努力。2003年,14岁的刘莹倩来到沧州市朝阳中学,过上了寄宿生活。虽然年龄偏小,刘莹倩经常在班上考第一。比她小两岁的齐一几经努力,总是没法超过她。高考前,刘莹倩接到齐一的一张纸条:“高考时我是第一,你做第二。”没想到,成绩下来后,刘莹倩还是以639分的成绩名列全班第一名,齐一屈居第二。

  谈到学习方法,刘莹倩还是相信勤奋,高考刚一结束,她就开始自学大学四、六级词汇。齐一显然没有这样的心计,他还想在进入大学校园以前好好玩一玩。“想玩的时候就玩,学的时候就不要想玩的事。”这是14岁少年齐一的信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