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影正在"农转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2:51 西部商报

  

中国电影正在"农转非"
吕克·贝松与姜文

  本报记者 潘媛 为您报道 昨日上午,上海电影节组委会从北京请来了姜文,并特别为姜文和吕克·贝松安排了一场对话。本报记者目击了全过程。两位导演,无所不谈,遗憾的是由于语言障碍,原本一场精彩的对话,却显得没有火花。

  贝松早年被人踢出导演圈

  两人聊到最初的电影梦想,吕克·贝松大爆自己曾经在电影学院的第一轮考试就被刷了下来:“那个时候我17岁,在参加电影学院的考试时,第一个问题被问到自己喜欢哪些导演,当我说了几个名字之后,就被告知,你不适合这里,可以走了。15年后,还是这家学校,邀请我去教书,我也对他们说不。”姜文大笑:“算起来你和中国所谓的第5代导演时代差不多,但他们是考进去的,你是被踢出来的。”

  姜文被误认是老头

  吕克·贝松对于又导又演的姜文感到十分好奇。而姜文则表示,自己的监视器谁都可以去看。不过他承认,自导自演最难的一点是在剪辑室里,一连好几年你都沉浸在对自己的审视之中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情。所以,在新片《太阳升起的地方》当中,姜文将自己出演的片段交给别人去剪。

  而吕克·贝松当年在法国戛纳看到姜文自导自演的影片时,还不认识姜文是谁。有人指着片子里的一个老头告诉他,这就是姜文。不过他很不相信:“我觉得他的影片是一部很有时尚感的片子,怎么会是一个老头导演的呢?”

  姜文也立刻表示了对于吕克·贝松的倾慕之情:“我第一次看到的《杀手里昂》(也被译为《这个杀手不太冷》),当时还不知道贝松是谁,我只是觉得这部片子让我兴奋,我好像觉得看到这部电影就认识了导演本人,对于一个导演来说,一辈子有这么一部电影就够了。”

  中国电影正在“农转非”

  吕克·贝松拍了很多卖座的电影,在法国这样一个注重艺术电影的国度,他也遭到了很多非议。吕克·贝松有着自己的看法:“在我看来,每一部电影都是商业的,因为观众到戏院看电影都得付钱。就算一些指责我的很有派头的所谓法国艺术家,他们的电影仍然是商业的产物。如果说电影要有所区别,那就是流行电影和并不流行的电影。”他强调,电影最重要的是电影本身,而不是其他。

  在昨日的对话当中,最引人瞩目的观点是姜文提出来的,他认为,中国是一个电影农业国,而美国甚至是法国都是电影工业国。“我们现在的电影正在农转非,但有很多人心灵和手艺上做不到这一点。”姜文说:“其实我觉得农业电影没什么不好,做好了也能是绿色电影。”

  当被问及他所指的绿色电影究竟有什么含义,姜文笑言:“就是没有那么多肥料,吃起来有营养,货真价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