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敲定首个餐饮服务标准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3:05 重庆晚报

  本报讯客人点菜结束后,5—10分钟内出冷菜,15分钟内出热菜……由我市质监部门出台的南滨路餐饮企业服务标准昨敲定草案。据悉,这是我市首个餐饮服务标准。

  南滨路是我市全力打造的“餐饮服务标准化一条街”。昨日,记者从南岸区质监局获悉,由该局负责基础起草的《南滨路餐饮企业服务质量标准》、《南滨路餐饮企业基本卫生规范》、《餐饮企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员工服务手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

表》等五项标准(草案)出台。如果南滨路的52家餐饮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服务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企业将面临停业整顿,甚至搬出南滨路。

  这套标准规定:服务员要定期检查,凡患肠道传染病(包括带菌者)、化脓性皮肤病、结核病、肝炎等都不能从事餐饮工作;工作时不能对着食品、顾客咳嗽、打喷嚏、不准随地吐痰、吸烟,不准在顾客前掏耳、剔牙、抓头发、挖鼻子等;走路、说话、动作要轻,两手不得交叉放在胸前或插在口袋里;中餐每个餐桌应配备区别于就餐者餐具的公筷和公勺;客人点菜结束后,餐馆应在5—10分钟内出冷菜,15分钟内出热菜……

  记者发现,该标准从厨房、餐桌、卫生间清洁处理、各种大小物件的配备及摆放,到服务人员的动作手势、语言、微笑,以及出现食物中毒、火险、打斗后的应急处理标准方式,全作了详尽细致的规定,涉及到了餐饮活动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如果餐饮店没照标准做好,顾客可随时通过电话及店内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表》等举报。

  据南岸区质监局主要起草人林争介绍,该标准仅是一个服务基础门槛,不影响各餐饮店自己特色服务的发挥,所有欲进驻、或已入驻南滨路的餐饮企业,必须在8月底经消费者和相关部门考核达标。已入驻,并在考核中未达标的企业,相关管理部门将对其进行停业整顿培训,若仍不达标,将被逐出南滨路。

  据悉,《南滨路餐饮服务标准》目前已被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相中,通过三年培育后,我市这一地方标准有望成为国家标准在全国推行,届时“南滨路餐饮服务标准化一条街”也将是全国餐饮服务的样板。

  记者冉启虎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