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力破“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3:11 大江网-江西日报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必须遵循的原则,如法律法规、党性原则、做人准则等。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原则”却不断经受“潜规则”的挑战,以致弱化为“圆则”,使当地社会秩序和公平正义遭到人为破坏。

  “潜规则”是个近年出现的新词,大意是指不成文、不公开,在各自的领域内得到某些人的默许,乃至成为法律法规之外的另一套“行为准则”。为此,有人形容它无影无踪

,却又无处不在;无名无分,却又难以撼动;逆情悖理,却又畅通无阻。“潜规则”就是这样无形胜有形地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令一些人无所适从而又不得不适从。

  社会不能没有原则和秩序,否则便乱作一团,也必将导致损人也损己的严重后果。有人曾做过这么一个试验:将若干个丝线连着的小球体放进一个瓶口比球体稍大的玻璃瓶中,如果按一定的先后顺序牵引丝线,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将瓶中小球悉数拉出来,如果同时拉线,则所有的小球都会堵塞在瓶口下端,哪一个也出不来。

  应该说,“潜规则”的实质是非规则、反规则、无原则,它之所以有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从而得以大行其道,主要是有那么一些“好好先生”在明里暗里苦心经营、推波助澜。他们八面玲珑、巧言令色,热衷于跑关系、走后门、找人情,以拉拉扯扯、圆滑变通为能事,且不择手段地同化旁人,威逼利诱你跟着他同流合污,否则,就被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这样一来,“潜规则”的领地就不断扩大,使“原则”日益受到蚕食和侵吞。你要讲真话吗?它给你当头一棒;你要讲原则吗?它让你暗箭难防。

  “潜规则”不破,原则难抬头;“潜规则”不废,老百姓遭罪。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拿“潜规则”开刀。如何破除“潜规则”、树立“原则”的威信?笔者以为,须从以下方面努力: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将“原则上”一说尽量从规章制度条文中剔除,提倡旗帜鲜明,拒绝模棱两可,谨防随心所欲者削尖脑壳钻空子;二是坚持公平正义,人情要让位党性,人脉要敬仰法规,人治要退让法规,权力要服从法律,让一切“暗礁潜流”完全暴露在太阳底下,使之在强光的照射下消失殆尽;三是加强道德教育,特别是要加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每一个人都能明是非、辨美丑、知荣辱,懂得做人的道理和做官的操守;四是提高执行力,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必循、违法必究、违章必惩,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者坚决查处,使法律法规成为不可触犯的“高压线”,千万别让“令箭”弱化为“鸡毛”,努力避免有令不行的失控状态。

  党中央指出,要适应社会的深刻变化,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注重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增强社会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让“原则”扬眉吐气,决不容“潜规则”兴风作浪。孙文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