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夜向家长募款20万续:下周一退还全部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3:37 红网

  红网6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张平平实习生华进)6月22日晚,浏阳市黄泥湾小学为修建塑胶跑道,公开向家长募捐,当晚募得资金20余万元。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浏阳市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23日下午,浏阳市副市长刘明理主持召开会议,对黄泥湾小学此举做出决定:下周一将全部捐助退还给学生家长。

  浏阳市教育局局长肖长礼23日下午表示,除将退还全部家长捐助外,原定于昨晚7时

30分的家长会将如期举行,但取消募集项;出乎意料的是:23晚7时30分,黄泥湾小学贴出紧急通知,当晚家长会取消。

  家长:若不捐老师会有意见

  按照黄泥湾小学的安排,23日晚7时30分,将再次举行家长会:此前未曾参与捐款的家长将延续前晚家长会的两个主题:“为学校建造塑胶跑道贡献力量”和填写三好学生评审表。

  23日稍早时,家长卢某给致电本报,作为一名家住长沙市区的下岗职工,他被儿子告知:至少要捐300元。“我和爱人都下岗了,两个人每个月的收入只有400元,一下子捐这么多显然在我们的能力之外。”卢某表示,学校一再重申遵循自愿原则,他开始不愿意捐款,“但孩子不同意,他说别的学生家长有的捐几千,我若不捐,老师肯定会有意见。”卢说,据他了解,大部分家长都和他持有同样的心态。

  市教育局:退还全部募款

  与此同时,本报报道引起浏阳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浏阳市教育局局长肖长礼告诉记者,23日下午,在浏阳市副市长刘明理的主持下,浏阳市教育局、黄泥湾小学及该校所在学区相关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对黄泥湾小学此举做出处理意见。在此之前,浏阳市政府、发改委已派专人就本报披露情况前往该校调查核实。

  肖长礼说,黄泥湾小学向社会募集建造塑胶跑道确实是浏阳市教育同意的,但在执行过程中,违背了教育局的初衷。“建塑胶跑道可以通过宣传向社会力量募资,但不能以召开全校家长会或者分班级开会的方式进行。”

  “今天下午的会议决定:下周一将退还所有家长的募资款。并暂停建塑胶跑道这一项目。”肖长礼说,拟于23日晚7时30分召开的家长会将如期举行,“向家长布置好暑假期间学生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并做好解释工作。”

  学校:紧急取消家长会

  意外的是,23日晚7时40分,当记者赶到黄泥湾小学时,却发现一份“紧急通知”张贴在学校显眼位置:接通知……因媒体介入……暂时取消此次家长会。

  家长魏泉(化名)忿忿不平:难道取消捐助这一项目家长会就不开了吗?

  是黄泥湾小学没有接到“家长会如期召开”的通知?事实是,23日晚6时20分,肖长礼已将23日下午会议的处理意见传达给了小学校长黄建军。当时记者正在该校办公室采访。

  另外,肖长礼说黄泥湾小学“违背了教育局的初衷”,那么黄泥湾小学是否已知道教育局的“初衷”?

  黄建军说,未接到教育局的任何关于“初衷”的指示。记者问,是否学校别的负责人接到过指示,黄则说不知道。

  黄泥湾小学的态度,也让部分学生家长对“下周一退还捐款”一说产生了怀疑。

  反思:改善环境应量力而行

  事实上,随着国家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对中小学乱收费现象整治工作的加强,部分学校倡议学生家长捐助,以改善教学条件募捐的事件时有发生。据部分家长反映,在此之前,黄泥湾小学就曾因建立电教室而向学生家长募集过资金。对于这种现象,早在2005年7月,湖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明确指出:不准向中小学生“集资”。

  事后,黄建军觉得“特委屈”,她说,现在学校教学环境确实亟待改善,“校长办公室连空调都没有。”学校此举“完全是为学生们营造一个更好的学生环境”。

  “但好的出发点,学校应该量力而行。”家长刘力(化名)说。

稿源:红网 作者:张平平 华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