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药业“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3:51 大江网-江西日报

  

打造药业“航母”
对国内首条进口生产线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车间“零污染”。江萱摄

  南昌英雄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办

  收购兼并省内2家上市公司,企业迅速步入发展快车道;“健胃消食片”成为全国单一药品销量最大的品种,足以让国内同行竖起大拇指;投资2亿多元、拥有国际一流设备、

占地近3000亩的“药谷”,全国同行业中少见;抗艾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新药的即将上市,则更使“江中行舟”前景广阔。

  江中成为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列入512户国有大中型重点企业和国有中成药重点企业50强。

  如今的江中已不再是“舟”,历经市场风浪的洗礼,它正日趋被打造成药业中的“航母”。

  一枚小药片卖出8亿元

  市场中,一种产品好销,利润大,仿冒产品便跟着来了,医药类产品尤甚。这已成为一种现象,让许多企业老总大伤脑筋。江中同样经受了产品“成长的烦恼”。

  江中健胃消食片是江中的老产品,自1994年投放市场以来,深受消费者欢迎.为了使该产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江中人在这一枚小小的药片上动足了脑筋,并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针对产品质量与其他品牌拉不开档次的问题,江中改良配方,精心除杂;严把原料关,通过科学检测,严格对比,制订详细的内控质量标准;对国内首条进口生产线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自行设计制造出中药无尘化改造运输系统,实现车间生产“零污染”。应用喷雾干燥技术、一步造粒技术、薄膜包衣技术,改进原来不合理的工艺流程和操作。改造外形,在全国同类产品中,首创三角形外观;优化的健胃消食片不仅疗效好、口感佳,更是与国内同类品牌拉开了明显的差异。同时,根据市场反馈信息,开发出专门针对儿童厌食的小儿型产品,一上市即受好评,成为名牌产品。如今江中健胃消食片横跨成人、儿童助消化药两个市场。为使自主创新成果得到有效保护,江中与江西省专利律师事务所合作组建了“江中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对企业知识产权现状进行全面调查,汇总造册,并对在册产权进行评估,还根据生产工艺流程、机构设置等情况制订保密规章,全方位多层次制订系统的知识产权战略,使企业项目专利规范化和制度化,从而有效节制了各种侵权行为。健胃消食片先后申请各种专利10多项,护身“盔甲”愈来愈厚;产品市场销售量逐年快速增长,目前已占领全国这一产品90%的市场。年销售收入从2002年的1.2亿元飚升至2003年的5.9亿元,去年达到8亿元,今年将突破10亿元。

  一批新药后面的创新佳话

  今年5月,江中集团的最新研究成果抗艾滋病、防治乙肝病毒新药IBE-5,在猴子身上试验效果相当乃至超过传统的鸡尾酒疗法,正进入临床试验。可以预料,这一成果一旦转入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其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医药行业是一个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高新技术领域,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且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和周期长的特点。目前,我国新药研究97%靠仿制。其主要原因是受制于高额的科研投入、技术风险和建立科研机构必不可少的基建投资、人才聚集、技术平台等问题。

  江中能获得国际上创新、领先型的新产品,走的是一条“捷径”。集团在每年将企业销售收入的4.5%以上的经费用于高新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的基础上,2002年投入1亿元作基金,与国内一流的科研单位“军事医学科学院所属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军科院二所)共建“军科江中新药研究中心”。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源头创新为根本,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抢占创新药物研究的制高点;充分运用现代高新技术筛选新药,研究开发具有市场价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物。同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科技经营,创造经济效益,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军科院二所手握创新药物研发方面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设备优势;江中则拥有产品生产及市场化方面的资金优势、网络优势、管理优势。两相结合,迅即产生叠加效应。4年来,中心形成了抗肿瘤、抗病毒、造血调控、神经保护药物等几个优势研究领域,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余个在研品种。其中“长效核黄素”、“莫达菲尼”已转让成功,一个正在洽谈,获得效益2亿多元。

  只有积极抢占技术进步的制高点,才能高人一筹,领先一步,跳出低水平竞争的圈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并赢得主动。江中产品的研发之路越走越宽,他们又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单位共同投资3亿元,联合在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建成3万多平方米的研发实体——“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一中心将作为国际总部负责“国际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的组织与实施,并作为其技术与数据的集散地;同时承担我国第一次领导的重大国际科技协作项目“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

  作为现代中药生产企业,江中被国家有关部门称为合作研发新产品的典范。在江中,先后创建了江西省首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中药业技术中心”,并和江西中医学院共同组建“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共同创建“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他们还与省内外众多的科研院所和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同时积极利用设备制造商和原辅料供应商的科研资源为项目研发服务,使其纳入集团科技创新的大网络之中。

  合作结出了丰硕之果。“十五”期间,江中集团承担了国家、部、省、市级科研课题21项;申请获得药品生产批文及保健食品批件118个,在申报新药及保健食品45个,在研新产品50个。申报专利125项,其中发明专利5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62项,获得授权62项。这些成果极大地提升了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成为集团快速打造现代药业“航母”的强大动力。本报记者李新科 李滇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