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律师被告案逐年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02 江南时报

  律师被告案缘何增多日前,记者从南京白下区法院民二庭了解到:近年来该庭共受理了近20起诉讼代理纠纷案,尽管案件总量不多,但诉讼代理纠纷的快速增长,还是引起了法官们的注意。

  因与他人发生网络名誉侵权纠纷,2003年12月,闫某与某律师事务所签订委托代理合同,该所指派律师张某担任闫某的代理人。诉讼期间,张某以闫某的名义申请法院调查I

P地址。庭审中,闫某另一代理律师向法院提交了互联网公司出具的上网记录,但因超过举证期限未被法庭采信,闫某只得撤诉。随后,闫某一纸诉状将张某和律师事务所告到了白下区法院,诉称张某未尽到代理职责,造成中途撤诉,增加了她的经济负担和精神痛苦,请求法院判令返还代理费并赔偿损失。白下区法院经审理后指出,依法律规定,IP记录备份保存60日,并在国家有关机关依法查询时予以提供,闫某逾期提交的上网记录并非律师能够依法调查取得,因此张某并无过错。据此,法院驳回了闫某的诉讼请求。

  法官告诉记者,这本是一起可以避免的诉讼,双方出现纠纷仅仅源于缺少必要的沟通。张某在代理期间,做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但因其未及时将无法查清IP地址的原因告知闫某,闫某以为是张某取证不力才导致撤诉的,为后来的纠纷埋下了祸根。

  通过对近20起诉讼代理纠纷案件分析总结,法官们认为,诉讼代理合同不完善,律师对委托人许诺太多也很容易引发纠纷。一些律师与委托人之间除了书面合同之外,还存在大量的口头合同。一旦发生纠纷,一方否认口头合同的存在,另一方利益就很难得到保护。部分律师为争案源,对当事人拍胸脯打包票,使得当事人对律师的期望过高,一旦最后案件审理结果没有达到律师当初许诺的程度,难免发生争议。

  针对容易引发纠纷的原因,法官们建议:由司法行政机关制定统一的诉讼代理格式合同,减少由于合同约定不明从而导致发生争议的情况;推广诉讼代理保险,由律师事务所为律师投保,当律师未尽到职责时,由保险公司赔偿当事人因此所受的损失;目前各家律师事务所的代理程序不尽相同,有些事务所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有关部门应制定出一套适用于整个律师业的诉讼代理程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