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曲赞歌唱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02 江南时报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在河床上冲刷出道道深痕,岁月的车轮滚滚向前,在大地上碾出道道车辙;参天古木的“年轮”上记载着人类文明进步的点点滴滴。

  电影《英雄儿女》无疑在这一切上都打上了属于自己的深深烙印,当我们今天再一次欣赏这部影片,仍能透过影片中的每个鲜活的形象,感受到那份热血与忠诚、激情与豪迈、牺牲与奉献的激情。影片对观众的震撼力是巨大的。当然这一切都源自影片对人物的成功

刻画,进而引发与观众的思想共鸣。

  首先是王成,无可争辩,他是一个英雄,一个伟大的英雄。不畏强敌、独守阵地显其豪迈,“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显其伟岸,最后一刻用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更展现出一种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奏响了生命的绝唱,用鲜血将“共产党员”这四个字诠释得如此完美。这不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展示吗。王成用生命演绎的那一份璀璨,是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至于王芳,在影片的前半部分,也许算不上什么英雄,但从敌机投下炸弹,她舍身救炊事员的那一刻,她已经成为了英雄。王芳由一个革命儿女到英雄儿女的跨越与升华,而这一切,应该都是从她明白了王政委对她说的话“流着眼泪能写好你哥哥吗”。她明白了战争不相信眼泪,柔弱不属于革命,也是从那一刻起,她开始真正成长,更加坚强,更显英雄的气质。

  再谈到王政委王文清,他没有王成战斗在一线的壮烈,也没有王芳舍己救人的风采。但从被捕的地下党到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师政委,他有着一个革命战士对革命的无限忠贞。另外,影片通过对他知女不认女的复杂心理和内心巨大感情冲突的刻画,对王芳思想上教育引导,在行动上严格要求,即使在同王复标相会后也没主动去认王芳等等细节描写,揭示了王政委丰实的内心世界,展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为了革命舍去儿女情长的高尚情操。我说政委更是一个英雄。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那些往往容易被忽视的小角色。那些同王成一样坚守无名高地壮烈牺牲的烈士;那位在飞机轰炸中,抬着王芳涉冰而过的金大爷;饱尝丧子之痛,却毅然决然地将抚养二十年的王芳“还”给了王文清的王复标……他们不是英雄吗?不,他们也是英雄!是人们心中的英雄。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如今,炎黄子孙已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有着诸多王成、王芳这样的“英雄儿女”。而在社会的不同发展领域,正因为有英雄精神的激励,才上演着不同版本的《儿女英雄》。在战争题材影片中,《英雄儿女》是一部取材独特,视角新颖,同时又是充满英雄主义色彩的优秀影片,值得回味。

  (作者系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飞行学员)

焦阳 刘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