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应“3·22”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02 江南时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 严士明 记者 许尽义) 5月30日下午,宝应县城万人空巷,夹道欢迎从湖南临湘成功抓获杀人犯罪嫌疑人凯旋归来的公安民警。这也标志着这起备受宝应百万群众关注、扬州全市今年唯一一起没有破获的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3月22日下午,宝应县城官巷发生一起命案,47岁的妇女刘兆凤被人杀死在家中。接到报案后,宝应县公安局局长沈鸿江立即率侦查民警赶赴现场,迅速成立专案组,并向全县

人民郑重承诺,不破此案誓不罢休。

  警方通过现场勘查,综合分析认为,可能系关系人作案。警方也认识到,由于死者已经死亡几天,错过了最佳破案时间,而且死者生前交往较为复杂,给侦查破案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在全面排查刘兆凤的亲戚朋友、同事邻居的同时,3月24日晚,该局抽调300余名警力,到刘某生前常去的三个舞厅进行集中访问,警方还在宝应电视台发布通告,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协助破案。

  截至4月中旬,第一轮全面排查已经结束,警方累计排查了关系人1325人。浮现出的一个个兴奋点一次次被否定,有的没有作案时间,有的没有作案动机,有的与现场遗留物证不符,案件似乎陷入了僵局。为迅速打开局面,指挥部进一步扩大了排查的范围,对死者关系人的关系人也纳入了排查视线,4月中旬,一个嫌疑对象浮出水面,是死者丈夫所在水泥制品厂的一个同事,叫做杨宝林,多年前已经下岗。

  4月18日23时许,警方通过综合查证,认定杨宝林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民警们赶到杨某家中进行抓捕时,杨宝林已于当天下午逃之夭夭。警方立即调整了侦查措施,围绕杨宝林可能的落脚点进行排查。由于杨宝林曾经在一水泥制品厂工作过,从事过马自达营运,在扬州石油医院做过手术,警方对杨的亲属、同事、病友等关系进行全面走访,累计排查走访754人,但没有发现杨宝林的丝毫踪迹。

  警方经过调查了解到,杨宝林是个文盲,没有出过远门,曾经在建筑工地上做过小工。根据这些情况分析,杨宝林极有可能藏身于建筑工地、社会救助站等地点,该县警方迅速向全国各地社会救助站寄发了悬赏通告300余份,并与宝应建工局的12个外地办事处取得了联系。与此同时,该局提请公安部五局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布了协查通告,并在人民公安报刊载了悬赏通告。警方还派出了五路追捕小组,到杨宝林可能藏身的重点省市进行追捕。

  警方通过走访获悉,宝应建筑务工人员多在华南地区,而且杨宝林曾与一湖南临湘籍的休闲场所服务人员关系密切。为此,湖南被确定为协查的重点地区之一,而临湘则成了排查工作的重中之重。追捕小组赶赴临湘后,在当地公安网上发布了协查通报和犯罪嫌疑人照片,全面梳理当地曾在宝应打工人员,逐一走访附近的建筑工地,同时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张贴了悬赏通告。

  一石激起千层浪。悬赏通告迅速在当地群众中广泛传开,成了当地群众街头巷尾议论的热门话题。5月27日上午,当地一名群众向公安机关报告,有一搭人力三轮车的外地男子,相貌与犯罪嫌疑人极其相似,住在临湘市长安镇。当天下午1时许,在杨某暂住地警方一举将杨某抓获。经过审查,犯罪嫌疑人杨宝林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这起历时70余天、足迹遍布13省市、行程达30000余公里的追捕行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