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高考北京无“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39 京华时报

  

今年高考北京无“状元”

  何旋

  

今年高考北京无“状元”

  杨蕙心

  本报讯昨天,全市12万高考考生成绩出炉。为减少对“高考状元”的报道,北京教育考试部门采取严密措施,不再发布“高考状元”的相关消息。今年北京高考没有所谓的“状元”。

  昨天,记者从教育考试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各部门、各环节都制订了详细的保密措施,不再向外界透露任何有关高考状元的消息。昨天上午,虽然考生都通过打电话或上网的方式获得了自己的高考成绩,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新科状元”的名字却始终没有公布。

  有关部门表示,刻意封锁有关“状元”的消息,就是为了降低公众对“状元”的关注度。因为过度强调“状元”的成绩,会对其他考生产生压力。

  昨天,来自二中的何旋和八中的杨蕙心分别获知自己的高考成绩为672分和711分,但与往年相比,没有确切的说法向她们证明,她们成为高考“新科状元”。

  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这两位高分考生,毕竟在这个夏天,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考生访谈

  拿到成绩后想去西藏玩

  个人档案

  姓名:何旋学校:二中

  总分:672语文:131数学:145外语:141文综:255

  志愿: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一袭白色连衣裙,长发垂肩,说起话来声音清亮而干脆……昨天,当北京二中的何旋出现在记者面前时,让人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考出这个成绩跟我的预期差不多。”何旋并没有表现出太多意外,脸上一直挂着淡淡的微笑。

  何旋说,她是在睡梦中迷迷糊糊被爸爸摇醒后知道自己高考成绩的。昨天凌晨4点,妈妈被一位朋友的短信吵醒,得知可以查分了,马上起床打开电脑,按照提示输入准考证号后,何旋的成绩出现在屏幕上。

  几次模拟考试,何旋一直雄居东城区榜首。总结起复习的经验,她将高考成功的重要原因归结于: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她认为,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东西都是若干年的经验总结,对于复习是最省力、最有效的,尤其要留意注意捕捉老师讲课中一些精华的东西。她还有一个小小的秘诀:记错题。平时考试中遇到的一些典型性错误她会细心地记下来,时间长了就积攒成一本小小的错题集,复习的时候经常翻看,避免自己再犯同样的错误。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尽量别熬夜,学会给自己减压。”从“二模”之后,何旋每天都能保证晚上10点半左右睡觉。高三高强度的学习难免会出现压力过大、紧张等情况,何旋最好的减压方法就是找老师和同学聊天,或者看一场电影,一天看10集电视连续剧。

  结束高考后,何旋一头扎进了世界杯的比赛里,她说她最喜欢的球队是英格兰和巴西。谈及拿到成绩后的打算,她表示最想和同学去西藏旅行。

  普通班学生考分过700

  个人档案

  姓名:杨蕙心学校:八中

  总分:711语文:139数学:140外语:141理综:291

  志愿: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发挥得还算正常,比自己估分要高。”昨天下午,八中学生杨蕙心谈到自己的成绩时十分平静。她是早上7点在班主任老师的短信催促下,才通过网络查到自己的分数的。杨蕙心说,看到成绩时觉得有些不相信,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要等领到成绩条时再核对一遍。

  “接到她的短信时,我特别高兴,情不自禁地大叫一声,‘这下考北大没问题了!’”班主任孙烨老师回忆起当时的举动还一直在乐。她说,北大一直是杨蕙心的梦想,高中3年所有的拼搏和努力就是为了这一天。尽管不知道711分是否是理科最高分,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成绩上北大没问题了。

  3年前,杨蕙心以中考第二志愿的录取成绩来到八中,而且当时并未考进学校的“实验班”,只进了“普通班”。凭借刻苦学习,加上良好的学习品质,杨蕙心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孙老师说,杨蕙心学习效率很高,认真执行老师的复习要求,往往一个小时能完成别人两三个小时的作业量,而且计划性强,善于自我调节。此外,学校还有一群与她实力相当的同学,他们经常在一起切磋、交流,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氛围。

  谈起自己的高考心得,杨蕙心说出了“听话”两个字。她认为在高三冲刺阶段一定要跟随老师的脚步。“老师介绍的都是多年积累的学习方法,肯定是最有益的。”高三紧张的学习中,她常做的事情就是告诫自己要坚持,不能因为一次考试成绩就否定自己。高三的几次模拟考试中,她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5名左右。

  相关新闻

  文科考生数学得满分

  本报讯昨天凌晨4点,北师大二附中学生王丁楠被远在爸爸从德国打来的越洋电话叫醒,这时他才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已经出来,总分660分,数学考了满分150分。

  虽然学的是文科,但对于自己数学能考满分,王丁楠表示这不在意料中,有一定偶然性。“数学如果考140多分很正常,但满分我确实没料到。因为数学是很严谨的,哪怕欠缺一步也会被扣分。”他的高考志愿是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

  王丁楠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好———作曲,酷爱音乐的他高中3年已创作了30多首歌曲,其中还有一首歌曲曾登上电台的“校园音乐先锋榜”的榜单。暑假里,他将再创作几首歌曲,然后去德国柏林旅游一趟。

  人大附中数学满分14个

  本报讯昨天,人大附中传来喜讯,该校今年参加高考的毕业生中,出现14个数学满分,4个作文满分。高考成绩达到600分以上的考生突破400人。

  据统计,人大附中理科生中,700分以上的有5人,最高分706分。文科实验班49人中,600分以上有41人,最高分666分,平均分614分。第一理科实验班52人中,平均分675分。该校以绝对优势获得高分段考生最多、平均分最高等多个“之最”。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灵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周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