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景观标志亮相八达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39 京华时报

  

奥运景观标志亮相八达岭

  雕塑展作品很多与奥运竞赛项目有关。本报记者陈佳宾摄

  本报讯(记者李艾)昨天,第四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在八达岭长城开幕。同时,中国首座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大型景观标志呈现在八达岭长城景区。

  这座奥运景观大型标志建筑内容为北京奥运会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北京奥运会会徽组合,字体总长67米,高18米,选址在八达岭望京文化广场对面的长城台地上,为轻钢结构组装构件的临时性建筑。由于建设前经过地质勘探,标志能够承受高空风力和各种外力,安全可靠。

  据介绍,经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等部门研究,为保护长城,景观选址距长城200米远、高度低于长城,并且尽可能设计为适合游人仰、俯、平视的最佳目视效果范围内。景观装有节能高效的夜景照明系统,夜间亮起来后整个八达岭都能够看到这一标志。据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景观在奥运结束后将拆除由长城博物馆永久珍藏。

  景观标志诞生揭秘

  ■起因罗格拉近奥运与长城距离

  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北京在8分钟内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明,这场演出名为《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它象征着北京奥运周期的开始,象征着百年奥运告别故乡,带着光荣与梦想从奥林匹亚奔向万里长城。

  2004年11月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长城上打开了一面奥林匹克五环旗,并对随行记者说,长城是与金字塔齐名的世界八大建筑奇迹之一,是一个神奇而令人充满激情的地方。

  “罗格的这番话再次拉近了长城和奥运的距离。我们因此有了以长城为载体向世人展示北京2008‘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想法。”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主任李满说。

  ■设计景观标志曾有两种版本

  据李满介绍,最初想建设奥运倒计时钟,但因其文化内涵不足以与博大的长城文化相匹,且先例者颇多,缺乏独创性,因此被否定。随后又提出建设奥运五环标志,但罗格致信北京奥组委,建议使用更直接体现北京奥运会的载体。此时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和奥运会会徽已先后发布,人们对这两项文化涵义极为深厚的载体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据此,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北京奥运会会徽的组合方案出台了。设计方案确定后,相关部门多次组织专家就奥运景观标志与八达岭地区自然和人文景观是否协调进行论证。该方案通过了专家论证。

  ■建设标志构件由人工运上山

  专家建议,景观标志建设要注意长城保护。有关部门为此制定了严密的施工方案。从今年2月13日开始施工到5月24日施工结束,工人们把在工厂里基本组装好的钢制构件通过人工运输方式运上山。基础施工没有任何土方开挖、爆破作业,完全通过在岩石上钻孔固定基座来支撑起钢结构,以免机械作业破坏环境。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一

  奥运景观雕塑亮相王府井

  本报讯(记者李艾杨杨)昨天下午,奥运景观雕塑国际巡展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启动,来自全世界的290件雕塑作品将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在半年内完成天津、厦门、长春等10个城市的首轮巡展。

  这些作品由青铜、铁、铝、不锈钢等金属材料制成。展品中既有极富民族特色的《蹴鞠》、《毽子》,又有象征奥运精神的《世界梦想》、《圆梦》、《圣火传承》等,奥运会中常见的竞赛项目大多可在展品中找到。

  展览期间,观众可以现场投票,选出喜欢的作品。明年将根据观众投票,选出金、银、铜奖作品29件,与第29届奥运会相呼应。

  ■相关新闻二

  奥运期间56辆120专救市民

  本报讯(记者宋合营)昨天,在北京市卫生局举办的“奥运医疗救援与城市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国际论坛”上,120急救中心主任赵永春表示,奥运期间将保证有56辆救护车,140—200名医务人员用于日常医疗急救和突发伤害事故紧急救援,成为市民院前急救的核心与机动力量。

  整个奥运会期间,本市将保证180—250辆救护车和3500—3600名医务人员负责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其中专项投入到奥运会医疗保障任务的120救护车将有120—150辆,医务人员360—480名。赵永春说,该安排是由北京奥组委和市卫生局设定的院前急救服务任务,基本能够保障市民和奥运来宾的急救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