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招本科录取线大幅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39 京华时报

  

高招本科录取线大幅上升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2006年北京高招录取各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正式公布。其中,文科“重点线”为516分,理科“重点线”为528分。

  与去年相比,今年各批次录取分数线都呈现出大幅上升的趋势。其中,文科一批最

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516分,比去年提高了30分;理科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528分,比去年提高了58分。本科二批文、理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均为476分,文科比去年提高33分,理科比去年提高了62分。此外,今年新增了本科三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理科均为442分。

  市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高考试题背景新颖、设问灵活、稳定中有创新,试题考出了学生的能力。从划定的录取最低分数线表明,考生发挥良好,展现了北京学生视野开阔、获取信息能力强、反应灵活、善于联系实际探究和解决问题等特点。同时,今年高考录取最低分数线基本实现了命题设计目标,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北京基础教育发展水平,适应了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与高考改革的趋势和目标相一致。

  按照高招日程安排,今年本市高招录取工作将继续实行重新征集考生志愿的办法,即在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和专科批次正式志愿录取后,公布未完成计划,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可重新填报志愿,再按志愿录取。本科批次录取结束后,考生填报专科志愿。届时将根据专科招生计划、结合考生专科志愿填报情况划定专科批次录取分数线。

  专家观点

  高考录取线还是稳定好

  对比往年,今年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大幅上升,理科本科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甚至比去年一批分数线还高6分。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高考分数线不宜变化过大,还是稳定好。

  专家表示,每年高考试题的难度、标准差、平均差应该维持在北京教育水平线上。这样,各批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也就可以做到稳定。分数线的稳定一是可以稳定考生和家长的情绪和心理,二是可以让家长在比较近几年分数线时更有参考价值。

  “分数线的稳定,特别是连续稳定,对于高考复习和高中教学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有利于规范教师和考生的复习备考。”该专家认为,高考录取分数线应在合理的区间内保持稳定,不宜变化过大。

  政策发布

  高考报名时间提前至1月中旬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根据北京高招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从明年起,本市高考报名时间将进行调整。一直沿袭的3月中下旬报名时间调整为1月中旬。据介绍,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便于艺术类招生院校招生管理和考生报考。

  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文科理科

  本科一批516分528分

  本科二批476分476分

  本科三批442分442分

  提前批次专科录取参考工作线406分386分

  艺术类本科286分286分

  艺术类专科录取参考工作线244分232分

  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体育成绩60分)300分300分

  高职单考单招分数线为:231分;其中艺术专业为:150分

  关于阅卷

  今年高考满分作文约30篇

  受网络和动漫语言影响考生总体表达能力下降

  本报讯(记者肖锋)昨天,北京高考语文卷阅卷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高考北京语文卷出现了约30篇满分作文,语文卷分数集中在90—110分左右,低分和高分偏少。

  “今年的作文大多集中在36—50分。”据阅卷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作文出现了约30篇满分作文,写跑题的考生很少。

  “从总体看作文答卷情况,表达能力下降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位负责人介绍,作文要求的表达能力,主要是能用非常准确完整的语句表达出事物。今年很多考生的高考作文都存在语句残缺、表达残缺等毛病。据他分析,出现这个问题,与考生受网络语言、动漫语言的影响比较大有关。上述语言的很多语句结构不规范,同时流传很广,年轻人尤其受这样的语言环境影响,从而在遣词造句时出现不规范的地方。

  ■专家分析

  作文满分有三大秘诀

  考生考出满分作文有什么秘诀?高考语文卷阅卷组有关负责人根据今年的满分作文分析,得出三大秘诀:

  第一,知识结构要完整,“通俗讲,就是什么都知道”。知识面比较广泛的考生,有更多机会在语言、内容、思想等方面超出一般考生,“容易出彩”。第二,思想要比较活跃,“要有较好的发散性思维,从一个题目可以想到很多与之相关的、对题目有价值的东西”。第三,分析、表达能力要较强。审题要经过深入的分析,下笔时才会言之有物,作文结构才会比较清晰。“好的内容要有好的表现形式”,语句的表达要准确完整,富有生气。

  满分作文

  四季

  苏州的雨细软,成都的雨淫绵,而北京的雨,轻灵又不失厚重。

  雨打在成贤街的青石板上,雨打在国子监的幽翠古柏上,雨打在含笑而揖的孔子的飘飘儒巾儒袖上;于是,连雨也带着古老的幽幽书香。

  雨、槐花、古柏、石刻、孔子像、国子监,这,或许是北京的符号,隐藏其后的,正是脉脉书香。

  岭南的风郁热,塞北的风凛冽,而北京的风,和煦而清爽。

  风吹皱昆明湖的一池碧蓝秋水,风吹荡开卢沟桥畔的菲菲芦花,风吹响鼓楼檐角细小的铜铃;于是,连风也带着温和的微笑。

  漫步风中,不妨如金风一般亲切的人们一同欢笑。扯起一纸沙燕儿风筝,让它带你在北京晴蓝的天空中飞翔,将风筝老人的匠心独运一同放飞。摇橹昆玉河中,听不到那古老而悠长的叫卖声或许微有缺憾,但耳边充盈的那爽朗耐听的京片子,是否还有一丝京剧的韵味儿?微醺风中,你听到胡同口儿那一把京胡的绵软京音儿,阳光映着微青的影壁,鸽哨儿响彻晴空,能不沉醉?

  风筝、京音儿、胡同儿、京剧,这,或许是北京的符号,但隐藏其后的,正是浓浓的民俗。

  西域的雪凄凉,中原的雪沉重,而北京的雪,厚重如千年历史。

  雪落在元大都遗址的残垣断壁上,雪落在紫禁城的金瓦红墙上,雪落在铭记兴衰荣辱的汉白玉华表上;那雪,亦落在新完工的大气庄重的首都博物馆上,落在建设中的拥抱世界的奥运场馆鸟巢上。

  纷纷雪花落于身上,左手是观象台的古老,右手是长安街的现代;左手是白塔的红墙绿瓦,右手是中关村的车水马龙。北京人的双手,沉重而又轻盈,从古到今既在保留古老的符号又在不断地创造新的符号。

  (题目为编者所加,本报有删节)

  故居

  积淀了千年的文化底蕴,不约而同地,多少文人风尘仆仆地朝你赶来了,古都北京,文人扎根在这儿,你宽广的胸襟温暖了他们,你深情的水土养育了他们,你慈爱的双手抚慰了他们。他们的诗歌中、散文中、传记中;他们的寓所里,魂归处;他们的血脉中,都汩汩流淌着你留在他们灵魂深处的气息,然而他们逝去了,你却依旧亘久存在着,于是你的文人孩子们留下的踪迹,成为了你永恒的符号。

  是钱钟书曾居住的三里河的寓所吗?一位学贯中西的硕儒,不求闻达的学者,“嘤其鸣兮,求其友声”,大儒已逝,但后人瞻仰,仍能感受到那严谨的治学之风。踱步走过,仿佛看见一盏孤灯下,独编《管锥篇》的身影。

  走过鲁迅曾居住的八道湾,四合院里那株紫藤还开得正旺,侍候周家一辈子的老佣人张淑英依旧踮着小脚穿过庭院,守着周家的故宅,向前去探访的客人叨唠着大先生和二先生。

  走过史铁生在迷惘失落时徜徉徘徊的地坛,千年的古柏沉默不语,葱茏蓊郁,回望一眼,月季正开得烂漫,蝶儿正舞得热烈,仿佛母亲深情注视的眼光。

  走过城南的陶然亭,高君宇和石评梅安然沉睡,青山无语,碑上刻着他们的墓志铭:“我是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般耀亮,我愿死如彗星般迅忽”。陶然亭无语,停滞了峥嵘岁月。

  走过“文革”中逃脱“除四旧”浩劫的明城墙、钟鼓楼,就仿佛听见梁思成先生痛心的话语:“一个东方的文明古国,倘若在建筑上失掉自己的特色,是大大有碍瞻观的。”又仿佛看见林徽音与北京市长吴晗争执时的黯然神伤、潸然泪下。

  我走过窄窄的小巷,穿过长长的胡同,穿过深深的庭院,处处都是文化的气息,处处都是深藏不露的符号文化。

  (题目为编者所加,本报有删节)

  相关新闻

  高招负责人今天电视答疑

  本报讯(记者张灵)今天13点30分,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BTV-3)将举办“高考分数公布之后”现场直播节目。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海淀区高招办主任马红等将做客直播现场,直接回答考生和家长们提出的问题。

  追踪报道

  心脏病考生上了一本线

  本报讯(记者张灵)“王颖考了554分,成绩还不错。”昨天,本报曾报道的心脏病考生王颖的父亲告诉记者这个消息的时候,他还不知道王颖的成绩已经高出理科一本最低录取线26分。

  “当时看到成绩后,大家悬着的一颗心都放下来了。”王爸爸说,虽然这个成绩比平常王颖的成绩略低一些,但她能顺利通过考试本身就是一个胜利。

  昨晚,当记者告诉王爸爸,王颖的成绩已上了本科一批分数线后,他非常高兴。他表示,虽然由于王颖的身体原因,在学校实际录取时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他一定会尽力帮助王颖实现大学梦。

  蒙语考生有望圆汽车梦

  本报讯(记者刘轶滨)北京首位蒙语考生德力黑昨天也知道了自己的成绩,总分为554分,非常有希望被第一志愿录取,圆自己的汽车梦。

  德力黑的母亲杨女士表示,特殊考场的安排并没有影响德力黑的发挥,554分的总分在他和家人的预料之内。参照第一志愿———湖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去年的分数线,德力黑被录取的问题不大。这个暑假,德力黑将去驾校考取驾驶本,完成汽车梦的第一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