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卫驻泰代表被美逼下台(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40 环球时报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人事任免几天来在泰国引起强烈不满,人们纷纷质疑,为什么美国可以让国际组织的官员说换就换?

  这位被撤换的官员是世卫驻泰国代表、美国人阿尔迪斯,此人1993年进入世界卫生组织,之前做过医生和医学院老师,曾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工作过,泰国是他担任世卫组织代表的第4个国家。一般来说,世卫组织代表的任期应该是5年,而阿尔迪斯执掌世

卫驻泰国代表处仅有1年多时间。今年3月,阿尔迪斯突然被撤职,调到印度从事研究工作。当时泰国上下正经历反他信大游行,阿尔迪斯的离开悄无声息,没有引起任何注意。6月20日,泰国一家网络媒体披露说,阿尔迪斯的去职很不寻常:他之所以被撤换,是因为他在报纸上“仗义执言”,维护泰国人的利益,结果得罪了美国。

  泰国深受艾滋病问题困扰,为帮助泰国对抗艾滋病,世界卫生组织赋予了泰国政府“强制许可证”,允许不具备专利权的泰国药厂按专利配方生产抗艾药品,从而使售价降低,让更多人受益。如今,这些药品已使8万泰国人受益,并成功将与艾滋病有关的死亡率降低了79%。今年2月,在美泰间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阿尔迪斯在《曼谷邮报》发表了一篇题为《生死攸关的大事》的文章,提醒泰国政府如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应以获得继续生产和使用这些廉价抗艾药的权利为前提,不向美国制药企业支付专利费,否则就不签协议。

  阿尔迪斯的话正中了美国的软肋。美国推广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有很多目的,其中很重要一点便是加强对药品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保护,维护包括制药企业在内的美国大企业的利益。很多泰国人因此反对和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包括原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现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他不久前还曾在泰国举办的一个论坛上公开表明自己的反对立场。泰许多民间团体也不断游行示威,反对和美国签协定。

  据泰国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为平息国内的反对声音,泰政府有关部门曾专门做泰国各大媒体的工作,希望他们多宣传和美国签协定的好处。

  阿尔迪斯的文章让美国政府大为不满,据世卫内部人士透露,3月23日,美国驻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大使曾悄悄约见当时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此人于上月逝世),痛批阿尔迪斯的文章,并要求李钟郁必须再次向他的属下强调“中立和客观”。李钟郁对此不敢怠慢,第二天,世界卫生组织就通知将阿尔迪斯调离。

  最先对外宣布阿尔迪斯离职消息的正是美国驻泰官员,一位世卫官员说,美国这么做是在“杀鸡给猴看”。事发后,泰国卫生部一位官员曾致信世卫组织,要求就此事作出正式解释。几天来,《曼谷邮报》等泰国媒体接连在显著位置刊发相关报道。20日,泰国内14个民间团体联合发表声明,批评美国干涉国际组织人事任免的行为。

  那么,世界卫生组织为什么会对美国言听计从呢?一位世卫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破天机:“道理很简单——钱!”

  这位官员说,美国是整个联合国系统的最大出资国,更何况世界卫生组织只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已故世卫总干事李钟郁曾在很多需要采取强硬态度的场合,被迫向美国屈服,他的几位前任也莫不如此。1998年,多个成员国提出授予世卫更多权力,监管发达国家的专利药品对世界卫生状况的影响,美国不满,威胁减少对世卫的拨款,从此,世卫便不再对此发表评论;因怕冲击本国餐饮业,美国反对世卫的健康饮食决议,世卫不得不将已通过的议案作大幅度修改。

  据了解,这件事如今已成整个联合国系统内的热门话题,许多国际组织职员都说,阿尔迪斯的文章体现了一名国际组织官员应有的责任感,他们从进入国际组织起,就要效忠于全人类的利益。遗憾的是,没人敢真正站出来替他说话。▲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任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