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鞋商集体赴欧抗辩(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40 环球时报

  6月20日,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大楼,一场不公开的贸易听证会正在进行。听证会的主题,是欧盟即将在夏天做出的、对中国产皮鞋是否征收5年反倾销税的终审决定。欧盟的这一决定,将涉及成千上万家中国制鞋企业的利益。而其中的一些企业,不再甘受欧盟“反倾销大棒”的摆布,决心努力维护自身权益,反击欧盟的反倾销指控。

  专业抗辩让欧方“惊讶”

  这些“志同道合”的企业走到了一起,便有了自发的“欧盟对华鞋反倾销应对联盟”。参加这个联盟的会员企业已经达到181家,以内地民营企业为主,也有台资、港资企业等。欧盟的这次听证会,便是应这个联盟的要求而举行的。

  在听证会结束之后,本报记者来到了布鲁塞尔路易斯大街一座律师楼,见到了参加听证会的5家中国企业代表和他们的代理律师和经济分析顾问。而在记者抵达之时,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刚刚采访完离去。

  该联盟发起人、台资的番禺创信鞋业公司董事长吴振昌对记者表示,该联盟此次并没有与欧盟纠缠于是否“倾销”和获取“个别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而是将主要策略定位于对欧盟的反倾销指控进行“无损害抗辩”,旨在用充分的数据证明中国鞋对欧出口并没有对欧洲的制鞋产业造成“实质性的损害”。

  为了这次听证会,“应对联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聘请了包括比利时STEPTOE&JOHNSON等4家中外律师事务所。听证会上,中国企业还通过英国CLIFFSTEVENSON咨询公司在现场进行了详尽的数据分析,表明欧洲鞋企并未受到中国鞋的冲击。吴振昌告诉记者,听证会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与会的欧盟官员听取了中国企业的申诉意见,并对中方提供的专业化数据分析“表示惊讶”。

  终审结果难以预测

  按照欧盟的议事规则,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的终审结果最晚将于10月6日做出。但业内人士认为,欧盟委员会可能在8月份左右就会做出相关的决定。吴振昌不肯对欧盟的终审决定做出预测,但深圳新百丽公司的副总经理胡兵则对结果表示乐观,他说:“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因为我们有大量的事实来说明我们的抗辩是合理合法的”。

  根据WTO和欧盟反倾销法的相关规定,实施反倾销措施必须具备三个基本要件:倾销、构成损害、倾销和损害之间的因果关系。有关人士称,“应对联盟”决定集中火力进行“无损害抗辩”,从根本上否定欧盟征收反倾销税的合法性,比较巧妙地避开了中国企业因受财务和体制等因素影响,难以证明“自己没有进行倾销”的难题。

  吴振昌在采访中一再强调,欧盟对中国鞋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不仅仅是个贸易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制鞋企业希望政府能够透过政治渠道与欧盟进行沟通,使对中国企业的损害减少到最低。实际上,中国政府也一直在积极与欧盟进行磋商。据了解,中国商务部还会有副部级高官在近期访问布鲁塞尔,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就中国鞋的反倾销问题进行谈判。

  但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预测,欧盟不太可能会在终审时完全放弃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因为这“无异于在政治上自杀”。中方能够争取到的最好结果,将是欧盟降低最后征收的反倾销税税率。

  反倾销壁垒可望从内部突破

  不过,欧盟委员会在某些竞争力较弱的成员国的压力下,频频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已经在欧盟成员国内部和相关产业引起了较大的反弹。以中国鞋为例,英国、瑞典、荷兰等10个国家在3月份的欧盟反倾销委员会投票中,反对曼德尔森有关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提议。

  此外,在反对征收反倾销税问题上与中国利益一致的各种欧洲商会组织,也一直积极对欧盟委员会进行游说和施压。实际上,它们都是中方的重要盟友。据吴振昌透露,“应对联盟”一直与欧洲名牌鞋联盟、鞋类进口商和销售网络协会等组织保持接触,以共同争取在这场“反倾销大战”中取得有利于自身的结果。实际上,欧盟方面自身也认识到反倾销措施的争议性。今年6月初,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宣布将对欧盟反倾销措施进行审议,并希望在年底前公开反倾销体系的变革举措。

  不管怎样,如果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像参加“应对联盟”的制鞋企业那样,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相信欧盟在对中国企业采取反倾销措施时,会变得更加谨慎。▲

本报驻比利时特约记者 王子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