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熊艺鲛:为110奉献无悔的青春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田文生

  “您好,重庆110!”不久前,即将新婚的熊艺鲛在家里接朋友的祝贺电话时,闹出个大笑话,就在举行婚礼后的第二天,熊艺鲛就上班了,又说起了“您好,重庆110!”

  1982年,熊艺鲛出生在一个警察世家。从小受父亲耳濡目染的她,对警察这个职业

充满向往。2004年熊艺鲛以优异的成绩从警校毕业进入了重庆市公安防巡总队,同年被调到重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当上了一名110接警员。

  两年来,熊艺鲛平均每年受理110报警62152起,处置各类案件35253起,且无一处差错。因为接处警量化考核中长期名列前茅,先后被单位评为“优秀接警民警”“岗位标兵”等称号。

  面对不规律的上班时间,反复枯燥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时一些骚扰电话,20岁出头的熊艺鲛也曾对自己从事的职业产生过怀疑。回想最初时的那份沮丧,熊艺鲛说,是群众的力量把自己拉了回来。

  2005年1月10日的“110”节日,一位群众特地打通110向正在上班的熊艺鲛说了句“祝你们节日快乐!”虽然只是简单朴实的7个字,但却深深地打动了熊艺鲛的心,一份小小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在从事接警员的工作中,熊艺鲛对待每一个报警电话,都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她说:“报警人需要的,就是我要努力做到的。”

  110报警无小事,群众的小事就是110的大事。熊艺鲛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耐心和周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两年来,共受理各类群众紧急求助1500余起,其中,接警后成功解救溺水、触电、自杀群众65名。

  2006年4月16日晚,一名欲轻生男子打通110电话,向值班的熊艺鲛说:“我不想活了,女朋友不要我了,我想和你们聊一下,然后就自行了断。”熊艺鲛听后,迅速向其他值班民警暗示,查找该男子所在地址,通知片区民警出警解救;同时,轻言细语地与这名男子拉家常。善解人意的话语终于温暖了一颗冰凉的心,轻生男子慢慢稳定了情绪,此时公安民警赶到迅速制止了其轻生行为。

  熊艺鲛的同事李媛告诉记者,在接警中,也有一些群众不理解110的工作。可不管遇到什么情况,熊艺鲛总是面带微笑一遍遍给群众解释。

  面对记者的采访,熊艺鲛说:“愿这根细细的电话线能让城市安宁,国家安宁,亿万人民群众安宁。”

  本报重庆6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